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2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賀曾志朗院士榮獲政治大學名譽理學博士
生醫所唐堂實驗室揭開細胞中心粒複製生長之謎 有助瞭解畸形小頭症成因
分生所賴明宗創新發現免疫控制分子Deltex1功能 有助瞭解自體免疫疾病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農委會「99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選拔」開始受理推薦
7月份知識饗宴「質量的故事」
《危機中的轉機——2008-2009金融海嘯的啓示》出版
《憲政基本價值》出版
2009 NCTS July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Mini-Symposium on Gene, Disease, and Evolution
2009 Workshop on Complex Geometry
學術演講(98年7月23日至7月31日)
公布欄
總務組
藝文活動:「飛行少年」紀錄片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主計處80年度工商及服務業普查抽查檔、普查檔暨綜合資料檔開放使用
知識天地
為植物科學的藍色革命奮戰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分生所賴明宗創新發現免疫控制分子Deltex1功能 有助瞭解自體免疫疾病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賴明宗教授研究團隊,日前利用實驗小鼠首次發現免疫控制分子Deltex1的全新功能。由於此研究清楚呈現Deltex1於人體免疫T細胞活化過程中,扮演多種機制的修飾作用,對免疫研究學界有基礎性的重要解釋功用,乃受到國際矚目。專業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高達20.57的國際專業領導期刊「免疫力」(Immunity)2009717刊登此篇論文。 

        人體內有眾多的免疫細胞,其中T淋巴細胞(T細胞)主導我們細胞免疫反應,它對於入侵部位以及來犯病原分子,都具有專一的辨識能力。當人體再度受到病原侵襲時,T細胞就會擔任指揮官角色,快速辨識病毒並調度功能不同的免疫細胞,與病原對抗。有關T細胞如何被啟動活化,歷來已經有許多研究;反而是產生T細胞靜默的分子機制,科學家卻瞭解甚少。

        本院賴明宗研究團隊的此篇論文,即是以先前在果蠅所發現的Deltex1分子為研究對象, Deltex1在哺乳類的功能一直不清楚,賴明宗研究團隊發現, Deltex1T細胞靜默時會大量表現,用以抑制T細胞活化。而若是將Deltex1轉殖基因表現在小鼠上,則小鼠T細胞幾乎無法活化。

        研究團隊還進一步證實,Deltex1至少以三種不同機制來拮抗活化訊息:其一、Deltex1導致一個關鍵激脢分解;其二、Deltex1藉由抑制蛋白,抑制另一個激脢;其三、Deltex1藉由其他分子干擾數條訊息途徑。藉著三重抑制方式,Deltex1有效阻絕活化訊息傳遞,使T細胞被鎖在寂寥靜默的狀態。

 研究團隊同時證實,若將Deltex1基因從小鼠剔除,T細胞會高度活化,小鼠產生自體抗體,並出現多重器官發炎。此結果顯示,身體若沒有Deltex1,會自然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因此Deltex1是個全新暸解T細胞是否即將啟動的重要因子,並且Deltex1也是T細胞靜默訊息網路重要的一個開關。

       對於T細胞為何靜默的深入暸解,將有助未來醫學界臨床運用。如能引導T細胞進入靜默狀態,很可能可以預防器官移植排斥作用和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反之,掌握住如何喚醒靜默中的T細胞, 將可以更有效對抗癌細胞或病原體感染。

        賴明宗研究員近15年的研究,始終鎖定T細胞活化之調控,以及T細胞活化訊息與凋亡訊息的交互作用等相關題目。目前他亦任教於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以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本論文2位主要作者分別是國立陽明大學博士研究生蕭惠文,以及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劉文賢博士。同時,本研究使用之實驗小鼠,係由本院轉殖基因暨基因剔除小鼠核心實驗室所產製,並獲得蔣思澈研究副技師協助。研究經費由本院深耕計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尖端科學研究計畫、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等3單位支持。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