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04期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第12屆「台法文化獎」、「台歐文化獎」開始受理推薦
王世杰院長講座-天主‧火炮‧妾:明末中歐文明的衝撞
《歐洲聯盟人權保障》出版
《美國最高法院重要判決之研究:2000~2003》出版
「紀念二二八事件60週年」學術研討會
2007 NCTS March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學術演講(2月26日至3月9日)
公布欄
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遴選所長、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遴選主任公告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一年計畫(RI1999)、第二年計畫(RII2000)」資料更新公告
綜合體育館休館公告
春節期間學術活動中心餐廳服務時間公告
人文社會科學館公告
人事室「員工心理健康相關服務」公告
知識天地
金字塔形單原子針的製備與應用
活動迴響
自由的形象──自由女神像與艾利斯島百年紀念攝影
互動區
小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美國最高法院重要判決之研究:2000~2003》出版
 

        本書由歐美研究所焦興鎧研究員主編,共收錄本院歐美研究所於民國93年12月15日召開之「美國最高法院重要判決之研究:2000~2003」十篇會議論文,內容包括:陳起行教授所撰由裁判理論來評析美國最高法院在United States v. ALA一案之判決一文。廖福特教授則以Atkins v. Virginia一案,討論對弱智者科以死刑之正當性。廖元豪教授以聯邦最高法院Virginia v. Black一案之判決,透過批判種族之觀點,探討對種族仇恨言論加以管制之合理性。陳宜倩教授則是以該院在Lawrence et al. v. Texas一案之判決,評析性/性慾特質、隱私權及同志人權間之關聯性。王明禮及王敏銓教授分別以聯邦最高法院在此段時間所作關著作權法及商標法之兩則判決,析論美國現行法制的優劣之處及進一步改革之道。焦興鎧教授則是以該院在1999及2002年庭期間之六則相關判決,批判這些判決對身心障礙一詞作不當限縮之詮釋,致使1990年美國身心障礙人士法第一章並無法發揮防制職場上身心障礙歧視之功效。王玉葉教授則是以廣受注目之Grutter一案,討論該院對積極行動方案存廢之最新論點。林超駿教授是以該院對Republican Party of Minnesota v. White一案之判決,探討在法官選舉制度下對候選人競選言論之規範管制範圍。最後,彭南元法官則是以該院在Troxel v. Granville一案之判決,藉由祖父母訪視孫子女之爭議,透過爭議解決之觀點,來尋求更能顧及當事人立場之處理方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