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50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解開沉默的天使—雷特氏症之謎
「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本院舉辦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
史語所與日本國立文化財機構簽署「簡牘、木簡研究合作協議」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王世杰院長講座「西方政治思想如何形成『東方專制』論述?」
植物暨微生物學新知研討會
近史所出版《臺灣蛋白質化學研究的先行者──羅銅壁院士一生回顧》
民族所出版《臺灣人類學刊》第13卷第2期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cademia Sinica New Series》Volume 11 Number 1已出版
公布欄
藝文活動:擊樂HOW HOW玩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25日-3月9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本院舉辦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
 
  今年為錢思亮先生108歲冥誕(1908-1983),為緬懷錢故院長卓著領導及無私奉獻,本院與臺灣大學及浙江杭州錢王祠合作,籌劃舉辦「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自今年2月22日至3月5日於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平面演講廳舉行,結束後將於臺灣大學及杭州錢王祠陸續展出。
  22日開幕當天早上10時,由翁啟惠院長主持揭幕儀式,同時邀請錢故院長家屬以及各界貴賓參加。錢故院長次子本院錢煦院士及三子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將以家屬代表身份參加。即將上任之副總統陳建仁院士、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及相關主管亦蒞臨現場參與盛會。
  此紀念特展精選錢故院長生平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相片與珍貴文件,其中包含其求學時期的實驗筆記,以及在臺灣大學任教時的教學講義手稿。此外,藉這次展覽機會也整理當時錢故院長影音檔案,並將此珍貴收藏史料公開展出。展覽內容也包含在不同時期錢院長罕為人知的小故事,希望藉著這些生活化的點點滴滴,可以讓參觀民眾更深刻地體認錢院長在最真實平凡中不凡的一面。
  錢思亮先生於民國59年至72年擔任本院院長達13年,任內陸續完成美國文化、三民主義、地球科學、生物化學及資訊科學五個研究所之設立,並增設四個籌備處,包括生物醫學科學、統計學、原子與分子科學及分子生物籌備處,期間羅致各方優秀人才,使本院發展日俱規模聲譽卓著。錢故院長任內並推動本院五年研究發展計畫,奠定本院人文、數理、生命科學等等良好堅實基礎,並開展與國內各大學進行相互合作,積極促進與國際學術交流及世界接軌,建立日後本院在學術研究之領導地位。
  此外,錢故院長曾擔任國立臺灣大學第五任校長(1951-1970),在位19年間,戮力維護自由學風,延攬師資,擴充設備及增設系所。錢故院長在國內最高的教育與學術單位奉獻長達32年,對我國學術研究發展影響極為深遠。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環境下,為我國培育無數傑出人才,今日得以在許多領域中展露頭角,錢故院長居功厥偉。
  錢思亮故院長,敦厚誠懇,個性謙沖內斂,行事謹慎細心,顧全大局,具有高貴的讀書人之氣質風範。錢院長育有三子,長子錢純曾任中央銀行副總裁、財政部長,次子錢煦為美國四所國家科學院院士、本院院士,三子錢復曾任外交部長、駐美代表,現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分別在財經界、學術界及外交界有非常傑出表現。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