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9.22 第33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9月22日 第33期  

 
賀毛河光院士榮獲Balzan Prize
      國際Balzan基金會於94年9月7日公布本院毛河光院士榮獲2005年Balzan Prize(The Balzan Prize for 2005 in Mineral Physics),此為全球學界最高的榮譽獎項之一。該基金會每年從全球的人文社會科學、文學、藝術、自然科學、數學、物理、及醫學等學門中遴選4位最優秀的學者(或學術機構)授予獎項。毛院士能獲此大獎,實為一項難得的殊榮。

詳全文
賀李文雄院士及李壬癸研究員
榮獲2005年「台灣傑出人才成就獎」

      本院李文雄院士及語言學研究所李壬癸研究員分別榮獲2005年度「台灣傑出人才成就獎」的「科技工程獎」及「人文獎」。其中李壬癸研究員係本院學術諮詢總會推薦,李院長提名,參加該獎項之甄選。

詳全文
出版消息
人社中心《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九輯已出版


學術交流
     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王汎森院士,於9月24日至28日赴法國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劉錚雲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近史所公告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一年計畫資料更新、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六年計畫資料開放、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調查資料開放


Back to top
 
文哲所「面對作家系列」第五回
黃春明蒞臨演講

時    間:9月27日(星期二)下午3時
地    點:文哲所2樓會議室

詳全文
9月份知識饗宴
台灣南島語何以如此珍貴?

時  間:9月28日(星期三)晚上6時起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
餐  會:平面演講廳(18:00至19:00)
演  講:第1會議室(19:00至21:00)
主講人:何大安研究員(語言學研究所)
主持人:劉翠溶副院長

詳全文
2005企業中介自由軟體研討會
時    間:9月29日(星期四)9:00~17:00
地    點:本所1樓會議室

學術演講(9月27日至10月4日)

Back to top
 
憲政工程學

林繼文(政治所籌備處副研究員)

      「憲政工程學」(constitutional engineering)是我主要的研究興趣。所謂「工程學」,是指運用科學原理或數學工具,達成預設的目標或解決現實問題。憲政工程學,則希望透過制度設計完成某些政治目的。公法研究也是以涉及國家行為的法律為對象,但研究途徑大致是規範性的(normative),亦即根據特定的法理原則來檢視相關法律。憲政工程學則是實證性的(positive),不直接探討價值如何形成,但陳述可以實現特定價值的制度環境。換言之,公法研究關切的是規範,憲政工程學則將法律視為規則(rule)。因為此一領域必須提出可以經得起經驗檢證的理論,所以必須對制度的操作者採取合理的假設,再根據這些假設推演出關於制度運作的模型。例如,對憲政工程學而言,立法委員是以延長其政治壽命為目的,而不見得以伸張正義為職志,除非後者可以實現前者。憲政工程學的基礎不是理念,而是現實。
詳全文

Back to top
 
「語言政策的多元文化思考系列研討會之二:台灣原住民語的活力與傳承」圓滿落幕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