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12.15 第45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12月15日 第45期  

 
賀劉國平、陳建仁、王惠鈞、余淑美榮膺「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
      本院劉國平、陳建仁、王惠鈞3位院士及余淑美研究員,於11月30日埃及亞歷山大城舉行的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評選會議,當選為該院院士。
賀陳昭南榮獲「經濟學傑出貢獻獎」
      本院陳昭南院士於12月11日的台灣經濟學會年會,獲頒首屆「經濟學傑出貢獻獎」。陳院士是國際金融領域通貨替代理論模型的先驅,發現當通貨替代成為可能後,浮動匯率便無法化解外生波動的干擾,這項重要的研究帶動了日後通貨替代議題的進一步發展。
學術交流
      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張亞中,於12月16日至18日赴美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中心業務由副研究員李超煌代理。
      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王惠鈞院士,於12月19日至27日赴美。出國期間,所務由副研究員邱繼輝代理。

出版消息
(一)《土壤生物學》論文集專刊已出版

      生多中心研究員邱志郁主辦「國際土壤生物多樣性在生態系土壤生物地質化學的作用影響研討會」暨「國際分子技術應用於陸域生態系土壤生物和生化多樣性研習會」論文集刊已出版 。
(二)《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7卷第4期已出版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編印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7卷第4期已出版,本期共收入6篇論文。 
Back to top
 
國際科學家應進行無害之研究
      國際科學院論壇(IAP)要求科學家進行研究時,有義務將「無害」列入考慮,認為來自生物武器的威脅再度成為全球各國所面臨的問題,科學家需面對體認、安全、教育與資訊、責任及監督等5個基本問題。該聲明獲得國際科學院論壇所屬68個國家科學院(包括本院)簽署同意。
本院94年9月主題研究先導計畫核定名單

本院「95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開始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進行「第5期第3次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休閒與運動組預試」面訪

主計處93年台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開放使用

敘獎公告

本院員工消費合作社12月26日至28日暫停營業

Back to top
 
12月份知識饗宴《東亞第三波民主的挑戰與前景》
時   間:12月20日(週二)晚上6時起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餐   會:2樓平面演講廳
          (18:00至19:00)
演   講:2樓第1會議室
          (19:00至21:00)
主講人:朱雲漢特聘研究員(政治所籌備處)
主持人:李遠哲院長

2005非線性分析國際研討會:數學科學的前景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Analysis: Prospects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時   間:12月17日(週六)至20日(週二)
地   點:數學所1樓演講廳

Ethnic Chinese Merchants and Chinese Capitalism in Southeast Asia:A History through Commodities
時   間:12月19日(週一) 至20日(週二)
地   點:民族所/社會所大樓2319會議室

台灣經驗政治研究的現況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時    間: 12月23 日(週五 )
地    點:人社中心第1會議室

學術演講(12月16日至22日)

Back to top
 
利用斑馬魚作為人類疾病模型及藥物篩選

黃政鎮(細生所博士後)、游正博(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斑馬魚是一種小型亞熱帶淡水魚,近年來被廣泛用於研究脊椎動物的胚胎發育,甚至疾病研究、藥物篩選、及毒物測試。本院細生所近來積極推動斑馬魚研究,建立專業養殖系統、設備,推動整合型研究計劃,並嘗試建立斑馬魚作為人類疾病模型,及利用斑馬魚作為藥物篩選的研究平台。本文介紹如何利用斑馬魚作為基礎研究及人類疾病模型研究、細生所新設立之斑馬魚核心設施,及我們初步的突變篩選及藥物篩選實驗中所得之令人興奮的成果。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