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7.21 第24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7月21日 第24期  

 
科學教育電視節目「探索未知世界」開播
-看節目,得大獎!

      本院為普及科學知識,與社會分享研究成果,同時發揮社會教育的功能,特與公視合製科學教育電視節目:「探索未知世界」系列影片,定於7月26日起每週二晚上10時,於公共電視第13頻道連續播出5週,並於隔週日凌晨1:30重播,歡迎閤家觀賞。
  節目播出期間節目網站(網址為http://explore.pts.org.tw)將舉辦有獎問答,獎品豐富,包括xcute DV1三百萬畫素照相手機、PSP超值同捆版、「探索未知世界」3D變化尺等,歡迎踴躍參加。


詳全文
賀王汎森院士當選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會士
      歷史語言研究所王汎森所長,於7月6日獲選為英國皇家歷史學會(The Royal Historical Society)國外會士(Corresponding Fellow)。 該會創始於1868年,目前有英國本國會士約300人,國外會士約100人。曾經來台講學前美國歷史學會會長Prof. Natalie Z. Davis,著名政治思想史家Prof. John G. A. Pocock,法國年鑑史學領導人物Prof. Emmanuel Le Roy Ladurie及Prof. Jacques Le Goff等人均為該會國外會士。該學會在規範史學的研究、應用、教學、負責回應政府教育白皮書、國家檔案的管理,以及展示學術研究等史學課題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賀李貞德榮獲竺可楨科學史獎
      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李貞德以〈笑疾考-兼論中國中古醫者對喜樂的態度〉一文榮獲東亞科學技術與醫學史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Medicine)竺可楨科學史獎(Zhu Kezhen Awards)。
出版消息
(一)民族所《臺灣人類學刊》(Taiwan Journal of   Anthropology)第3卷第1期已出版


(二)歐美所《美國最高法院重要判決之研究:一九九六~一九九九》已出版

(三)人社中心《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7卷第2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兼主任湯德宗,於7月20日至8月7日赴美、義、德,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處務由副研究員李建良代理。
      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郭新,於7月18日至8月26日,赴加拿大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處務由特聘研究員袁旂代理。
      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張亞中,於8月10日至12月18日,赴美國進行學術交流。出國期間,職務由副研究員李超煌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總務組公告
醫務室自8月1日起直接向看診者收取藥費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
(一)【行政院主計處抽樣調查資料】資料更新


(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調查資料開放

Back to top
 
七月份知識饗宴
醫學新知:老化與長壽基因的秘密

時 間:7月26日(星期二)
    晚上6時始
地 點:學術活動中心2樓
           平面演講廳(餐會18:00始)
           第一會議室(演講19:00始)
主講人:沈志陽副研究員(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主持人:李遠哲院長
報名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pr.html

詳全文
學術研討會
(一)史語所藏數位資源開放說明會暨珍藏數位工作研討會

時  間:7月23日(六)10:00-17:00
地  點: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地下一樓

(二)亞洲數位文化研討會(Asian Digital Cultures Conference)
時  間:7月28日(四)至29日(五)
地  點:本院民族所第一會議室

學術演講(7月21日至8月4日)

Back to top
 
文學的多元文化研究
-歐美研究所的目標、策略與成果


單德興(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以往台灣的英美文學研究和其他地方一樣,集中於白人主流男性作家,罕見弱勢者的蹤影。歐美研究所的前身美國文化研究所(Institute of American Culture)也不例外。儘管當時的研究對象限於美國經典作家和作品,但已注意到主流文學中的異質性,前輩學者如朱炎教授、田維新教授有關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的研究觸及美國黑人的議題/問題,余玉照教授有關賽珍珠(Pearl S. Buck)的研究觸及有關中國/東方的再現,林耀福教授的研究觸及具有反思與批判色彩的當代美國詩,並且分別出版專書及多篇論文。較年輕一輩的學者如李有成先生於1970年代中期也已開始從事猶太裔美國文學的研究,並於1980年代初著手非裔美國文學的研究,開國內風氣之先。


詳全文
Back to top
 
舉世孤本網上尋
─推薦世界性的聯合目錄WorldCat

張谷銘(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本院近日獲得世界各大圖書館聯合目錄WorldCat的試用權限,由於個人在國外求學、研究時經常依賴此一蒐羅廣泛、威力宏大的聯合目錄,趁此機會,向同仁介紹該聯合資料庫之功能,並建議本院不僅應購買搜尋的使用權限,也應加入其目錄的建置工作。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