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5.07.14 第23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4年07月14日 第23期  

 
2006~2007年傅爾布萊特研究學者赴美獎助金
開始受理推薦

     意者請備妥申請表及相關資料,於9月9日前逕送秘書組公關科彙辦(電話:2789-9872)。
「第一屆奈米產業科技菁英獎」
開始受理推薦

     各所(處)、中心如有推薦人選,請備妥申請表及相關資料,於7月20日前逕送秘書組公關科彙辦(電話:2789-9872)。推薦辦法請參見網址:http://www.tanida.org.tw,並請自行下載申請表格。
學術交流
  曾志朗副院長於7月9日至16日赴美國進行學術研究。出國期間,職務由劉翠溶副院長代理。
  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賀端華院士,於7月16日至20日赴美國出席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陳榮芳代理。
  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鄭清水,於7月20日至23日赴新加坡出席會議。出國期間,所務由副所長林國棟代理。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兼主任章英華,於7月12日至16日赴大陸執行研究計畫。出國期間,中心業務由研究員郭秋永代理。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人事室公告
本院業務費項下約聘(僱)臨時人員調整每月發薪日期說明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公告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資料開放


Back to top
 
學術演講(7月18日至7月28日)

Back to top
 
降尿酸藥引發的嚴重過敏:基因標記的發現

 

    陳垣崇(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藥物副作用是臨床上一個重要的問題,在美國大約有5% 的住院病人是因為藥物副作用而住院。在台灣,由藥物所引發的不良反應及過敏反應也很常見。輕微的藥物過敏可能只是皮膚的搔癢或紅疹,但嚴重時卻可能發生急性肝、腎發炎或衰竭,也可能會休克、造血不良或引致命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及「毒性表皮壞死」等,造成嚴重的傷殘甚至死亡。這些藥物過敏反應不僅對病人和家屬都會帶來非常痛苦的經驗,也衍生了許多的醫療糾紛,浪費了不少醫療及社會資源。引發過敏的藥物或其發生率,在不同國家均會有差異。根據臨床統計,最易引起國人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前二名藥物分別是:抗癲癇用藥(Carbamazepine)和降尿酸藥(allopurinol)。


詳全文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