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0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李遠哲院士榮獲以色列巴伊蘭大學
頒致榮譽博士
徐遐生院士榮獲哈佛大學人文暨科學院頒致百年獎章
敬賀吳建福院士囊括4項國際學術榮譽
賀端華所長當選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會長
史語所戴麗娟助研究員
獲2008年法國國家圖書館「文化專業計畫」獎助
語言所新卸任所長交接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6月份知識饗宴
「世間只有情難訴─明清經典名劇中之情、理與事」
Symposium for the Newly Elected Academicians
in the Life Sciences Division of Academia Sinica
海峽兩岸生物醫學和生物工程討論會
「中國大陸社會穩定研究計畫」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研討會
「影像與醫療的歷史」第三次討論月會
學術演講(6月19日至7月2日)
公布欄
學術活動中心1樓郵局自動櫃員機
自97年7月1日起正式啟用
知識天地
空載雷射測距掃描及其在地質與地形調查之應用
活動迴響
生質能源研討會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李遠哲院士榮獲以色列巴伊蘭大學
頒致榮譽博士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200863頒致本院李遠哲院士榮譽博士學位,表彰李前院長在化學動力學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以及李院士對改進臺灣高等教育,增強臺灣以色列兩國科學互動等範疇,所作出的持續努力與傑出貢獻巴伊蘭大學目前擁有24千餘名學生,是以色列第2大大學。同時,這也是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院士所榮獲的第35榮譽博士學位。

  李遠哲院士專長化學動態學,他對化學動力學、動態學、分子束及光化學等研究,貢獻卓著。1967年李院士加入哈佛大學赫胥巴克教授(Dudley Herschbach)實驗室,成功建造出交叉分子束儀器(crossed molecular beam apparatus,使該儀器成為研究化學反應最通用、最有力的工具之一。此後10餘年,李遠哲院士不斷改進技術,使適用於較大分子的重要反應,開拓化學研究新里程碑。

  40餘年的學術研究與教學生涯中,李遠哲院士並曾榮獲美國國家科學獎章、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法拉第獎、美國化學學會的哈里遜‧豪獎、彼得‧德拜物理化學獎、美國能源部勞倫斯獎,以及印度科學院尼赫魯百年誕辰獎章等。同時他也是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第三世界科學院、梵帝岡宗座科學院的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德國哥廷根科學院、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韓國科學與技術學院、印度國家科學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的海外院士,以及日本科學院、匈牙利科學院的榮譽院士。

  李遠哲院士目前擔任本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及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之特聘研究員,他於1994年起12年的本院院長任內,對拓展臺灣國際學術合作耕耘甚深,成效亦極為顯著。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