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1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貝時璋院士與世長辭
吳金洌特聘研究員當選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IUBS)執委會委員
賀民族所專書《中國人的性格》榮獲「東亞出版人會議」選為東亞百冊經典鉅著之一
朱雲漢特聘研究員當選美國政治學會新一屆的理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國際論壇訂於11月13日舉行
「第二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學術研討會
西太平洋海洋生物瀕危物種(紅皮書)評估研討會
紀念陳昭南院士學術研討會
2009統計科學營
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十四次研討會暨2009東亞社會調查研討會
「醫療、科技與台灣社會」工作坊
「2009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2009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年終計畫成果會議
「身體、認知與意義IV」哲學研討會
印象派到後期印象派——梵谷
學術演講(98年11月05日至11月27日)
知識天地
從莫拉克談氣候暖化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貝時璋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生命組貝時璋院士於20091029上午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107歲。

        貝院士為著名的生物學家及教育家,中國生物物理學的奠基者和開拓者。1948年當選本院第一屆院士,1955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曾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生物物理學會名譽理事長。

         貝院士19031010日出生於浙江省鎮海縣,1921年畢業於上海同濟醫工專門學校(同濟大學前身)醫學預科。同年,赴德國留學,先後在弗賴堡大學、慕尼黑大學和圖賓根大學動物學系學習,並於1928年獲圖賓根大學自然科學博士學位。

        貝院士從在德國留學時起,一直從事實驗生物學教學和研究工作,研究內容包括細胞常數、細胞再生、細胞分裂與細胞重建等,都取得顯著成就。貝院士並首次發現細胞的繁殖增生除了細胞分裂之外還廣泛存在細胞重建過程,創立了「細胞重建學說」。

        從1958年至1983年,貝院士一直擔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長,幾十年間,他開拓了中國放射生物學和宇宙生物學的研究,指導了中國核爆炸動物遠後期輻射效應研究和中國第一批生物火箭動物飛行實驗等重大研究,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奠定了基礎。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