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40期
本院動態
賀植微所蕭介夫、林納生當選AAAS Fellow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2005發表會暨專題演講
「探索未知世界」公視重播
出版消息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期刊第15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公告資訊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
儀器服務中心DVD簡介開放索取
活動預告
「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2005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5年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
「中共政權變遷:菁英、體制與政策」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8日至23日)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編輯小啟
 
本院動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2005發表會暨專題演講
 

        為彰顯王光燦院士於生物有機化學之研究和教育上的卓越貢獻,由李遠哲院長、王教授及其同事、學生於2000年共同發起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教育基金會」,以持續推動台灣生物有機化學之研究和教育。今年「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獎」將頒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菲力普.夏普教授(Phillip A. Sharp),以推崇他在基因表現、癌症研究和生物科技等眾多領域的傑出貢獻。
        夏普教授自1974年起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31年,同時曾擔任該校癌症研究中心主任(1985-1991)、生物學系系主任(1991-1999)、及麥高文腦研究中心主任(2000-)。其研究興趣包括與癌症相關基因表現的分子生物學,以及核糖核酸的疊合(Splicing)機制,他是發現核糖核酸疊合現象的第一人,可完美解釋哺乳動物中細胞基因斷續地存在。他的發現不僅徹底改寫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並於1993年與李查.羅伯斯同獲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除此之外,夏普教授擁有多項榮譽頭銜,包括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國家科學院院士及醫學院院士,並獲通用汽車基金會的阿爾弗萊德癌症研究獎、阿爾伯.勒斯卡爾基礎醫學研究獎等重要研究獎項。此外,夏普教授創設並經營包括Biogen、Alnylam Pharmacenticals等多家著名生技公司。夏普教授來台期間,並將應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生化所之邀發表演講,屆時歡迎踴躍參加。

【講座發表會】
    時  間:11月16日(週三)下午3時30分
    地  點:台灣大學第2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Prof. Phillip A. Sharp
    講  題:Short RNAs in Normal and Disease Processes
    主持人: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翁啟惠院士

【專題演講】
    時  間:11月17日(週四)下午3時30分
    地  點:本院生化所大演講堂
    主講人:Prof. Phillip A. Sharp
    講  題:The Role of RNA Gene Regulation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