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40期
本院動態
賀植微所蕭介夫、林納生當選AAAS Fellow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2005發表會暨專題演講
「探索未知世界」公視重播
出版消息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期刊第15期已出版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公告資訊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
儀器服務中心DVD簡介開放索取
活動預告
「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2005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5年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
「中共政權變遷:菁英、體制與政策」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8日至23日)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編輯小啟
 
公告資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4期第4次:大眾傳播組(問卷一)及國家認同組(問卷二) 章英華/
本院社會學研究所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以間隔5年為原則,從事貫時性之調查。92年度執行4期4次的調查計畫,分成兩個主題:大眾傳播,係該主題的第3次調查,保留至少三分之二第3期第4次傳播問卷的題組,並強化網際網路題組。另外則配合國際社會調查計畫有關國家認同的題組,並參考變遷計畫在政治參與或政治文化中的相關題組,以及台灣目前重要的國家認同議題,設計出一份國家認同的專題問卷。經實地調查與資料清理後,大眾傳播有2,161份成功的問卷資料(其中215 份為加抽的網路使用者問卷資料),國家認同有2,016份的成功問卷資料。

屏東地區切花與果樹生產者對農用品與資材共同採購意願之研究 鄭秋桂/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
農業生產資材成本所占生產成本的比例並不下於勞務費,若能減少生產資材的成本,對農業提昇競爭力應有一定的助益,共同採購則可達成降低生產成本的目的。果樹及花卉為屏東縣的重要作物,本研究即就果樹類的蓮霧、芒果、木瓜及花卉類的唐菖蒲、夜來香、玫瑰、文心蘭及野薑花等作物進行調查,以了解這些作物之生產資材採購通路及共同採購現況,並分析生產者對生產資材共同採購的意願與影響因素,而研究所得結果則可提供行政單位作政策輔導上的參考。
壽命延長與健康品質的效益估計(Ⅱ)
劉錦添/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本研究係利用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以問卷方式詢問民眾對環境風險降低的願付金額。研究中的環境風險區分成空氣污染與水污染兩種污染源所引發的肺部器官與肝器官疾病,風險程度區分成慢性與急性病症,另外,疾病類型區分成癌症與非癌症。在願付金額部份,問卷中採用Double Bounded Discrete Choice方式,問卷中隨機設定金額(分別是台幣50元、100元、300元與500元),若受訪者回答願意支付,則調高一倍金額繼續詢問受訪者願不願意支付;相反地,若受訪者在第一次回答不願意支付,則將金額減半,繼續詢問受訪者願不願意支付。實證結果發現避免空氣污染所造成的肺部器官疾病的願付金額遠高於飲用水污染所引發的肝部器官疾病,而避免癌症的願付金額高於非癌症疾病,至於急性病症與慢性病症的願付金額並沒有明顯差別。
設計活動層級設計管理工具調查與運用之研究 鄧成連/
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研究所
設計管理之設計行政與設計執行是設計活動中最為頻繁的層級,亦是設計實務運作中最重要的環節,而設計管理工具是設計管理介入設計實務運作中最直接與最易被接受的方式之一,本研究以設計活動層級中可資運用之設計管理工具為探索範疇,透過初期調查,以了解設計管理工具在設計實務上運用之實況與應用之可能性。主要結果計有:由文獻探索中整理可資調查與運用之55項設計管理相關工具;列舉出受調查者較熟知之10項工具,以及熟悉度與重要度之前10項與後10項工具,並比較不同職稱各自工具項目之差異;發現受調查者越熟悉的工具則具有越大的重要度;以因素分析將設計管理工具分成4個型態命名為企劃型、管理型、創作型與量化分析型;而此依四型態分群時,發現設計師形成朝向發展企劃與管理工作的傾向,而設計管理者則依然有眷戀創作工作的迷思。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如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8-4188#20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