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13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天文所研究團隊自美接收一座12米電波天線
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 成功協助非洲烏干達解決香蕉嚴重病害問題
本院名譽院士Dr. Baruch Blumberg與世長辭
學術活動
2011 NCTS April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學術演講(100年4月28-5月31日)
公布欄
第5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當選名單公告
本院101年度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即日起至100年5月31日止受理推薦
本院附設幼稚園暨托兒所100學年度招生公告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臺灣地區基因體意向調查與資料庫建置之規劃--第II期』
主計處『74年農林漁牧普查之普查檔』資料開放
輕鬆一下
關於中研院素描班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 成功協助非洲烏干達解決香蕉嚴重病害問題
 

         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所成功研發之技術,烏干達當地科學家視為目前解決非洲香蕉病害最好的方法。近幾個月來,此消息陸續在國際媒體CNN及國際知名期刊Nature News報導。為我國成功的完成一次重要科技外交。

        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當時係由最近甫自本院退休研究員馮騰永所帶領,其於2001年成功自田椒分離新穎基因,保護植物免於細菌性病害的威脅。研究團隊也陸續將此基因成功轉殖至多種植物,包含水稻、蕃茄、彩色海芋及馬鈴薯等,並證實即使在不同植物,具有此基因之轉形植物皆具有保護植物免於細菌病害威脅之效果。研究成果亦發表於Plant Molecular Biology及其他國際期刊上。

        2006年,非洲農業技術研究基金會(Agricultural Technology Fundation, AATF)為了解決香蕉病害,與本院簽訂授權契約書。並且希望藉由HRAPPFLP基因解決非洲嚴重香蕉病害的問題。香蕉為非洲主食,單單撒哈拉沙漠周邊地區,即有一億人口以香蕉為主食;於東非及大湖區,香蕉不但是主食,亦是5千萬小農收入來源;東非每年生產一千六百萬公噸的香蕉,為全球香蕉產量的1/5。不幸於西元2001年,在烏干達發現香蕉受到細菌性委凋病(Xanthomonas wilt)之感染,且快速蔓延至剛果、盧安達、肯亞、坦尚尼亞及蒲龍地等國家。以烏干達而言,由於不管是早餐、午餐或晚餐都得吃香蕉,且香蕉為烏干達第二大商業作物。近幾年此病害已造成烏干達每年30%作物損失,75%小農生活遭受威脅。烏干達也曾嘗試以傳統育種的方式尋找抗病的品種,希望能解決此病害所帶來的損失,但沒有成功。

        AATF 為一個慈善組織,希望藉由與各國農業研究機構或私人公司合作,取得新技術,協助撒哈拉沙漠地區農民。2006年,AATF自本院取得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的授權,接著與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IITA)及烏干達國家農業研究系統(NARS)合作,成功的將HRAPPFLP轉殖香蕉,實驗結果發現,可以有效的解決香蕉病害,並已於去年10月開始進行田間試驗。目前烏干達尚未核准任何基因改造作物,若農民可以儘早拿到抗細菌性病害的香蕉品種,將可協助解決其生活困境。

        參考網站:

Nature News:

 http://www.nature.com/news/2010/101001/full/news.2010.509.html
CNN World: 
 

http://articles.cnn.com/2011-03-22/world/uganda.banana.gm_1_banana-harvest-banana-plant-gm-crops?_s=PM:WORLD
http://www.aatf-africa.org/

http://ipmb.sinica.edu.tw/faculty_show_e_2.php?sid=18&catid=7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