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2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請踴躍協助莫拉克水災民眾
開啟台灣與尼泊爾正式合作首例 本院與尼泊爾科學院簽署學術備忘錄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宗教與認同: 伊斯蘭、佛教與華人信仰》出版
The 2nd Taiwan-Dutch International Game Theory Conference
2009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計畫成果發表會
學術演講(98年8月13日至8月26日)
公布欄
本院將設置便利商店,9月1日開始營運
文哲所圖書館閉館公告
本院設置之森林步道已建置完成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RIII2002&RIV2002)(RCI2004)(CIII2004)」資料更新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輕鬆一下
埃及政府為什麼下令殺豬?
活動迴響
2009年本院年輕學者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優良報告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設置之森林步道已建置完成
 

        本院之「森林生態研究園區登山步道」簡稱「森林步道」由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捐贈建造。東起於體育館後方,西至人文科學館之山徑,全長約362公尺,最高海拔約65公尺

步道以4種形式呈現,分別為:岩石階梯、枕木步道、木棧道、碎石步道。步道入口處各設有全區步道導覽圖與區域環境說明,由東登山口緩緩上坡,進入步道最高點的觀景平台可隱約遙望到陽明山系之大屯山火山群系,是本步道的最佳觀景點,可以駐足覽景、中途休息後輕鬆踏步清雲下山如野鶴;由西登山口直入為陡峭竹林。全部路程約15-30分鐘,在此提供院內同仁輕鬆短暫的森林浴。

區內生態系是由地被、林下、灌木及喬木層所共同組成的多層次複合式生物棲息空間,冬季受東北風影響多雨,夏季因西南風吹拂而濕熱。步道沿線原生植物林相豐富。東登山口而入,步道穿越森林,林下多蕨類與月桃,灌木有華八仙、台灣山桂花等,喬木則由樟楠、鵝掌柴、青剛櫟、烏桕等形成高大相連的樹冠層;西登山口步道穿越早年開墾後留下林相與生態單調的竹林。

本步道之開闢希望藉由親近此地森林之美,喚起大家對生態復育工作的覺醒,使院區的早期人工竹林漸漸還原成自然的森林風貌。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