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88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本院10月25日盛大舉辦
「80週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第53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2009年「第二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暨
「臺灣女科家新秀獎」開始受理申請
10月份知識饗宴
「腸病毒71型疫苗研發:科學,產業與法規的面面觀」
2008「吳瑞院士紀念研討會」
「歐盟東擴研究」學術研討會
「直接民主與公民意識」學術研討會
Workshop on "Timescapes of Island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Perspectives from Environmental History and the Time Horizons of Management"
The Global History of Philology: History and Philology in Different Scholarly and Cultural Traditions
「日本帝國殖民地之比較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次貸風暴」研討會
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13次研討會
法國研究學者來臺訪問暨學術演講系列
學術演講(10月23日至11月6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臺灣民眾威權懷舊的初探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遊憩活動與遊憩場所契合度(A-P fit)之概念化、衡量與應用

張德儀/高雄餐旅學院旅休閒事業管理系

  契合度(fit)主要為探討個人與環境之間契合關係,其認為當個人與環境之間的契合程度高,則能產生較高的效能。在遊憩領域中,遊憩者與遊憩環境亦為個人與環境的概念,而目前以契合度之觀點探討遊憩者與遊憩環境的應用研究仍屬少見,故本研究擬同時以質性與量化之研究設計進行,透過文獻回顧與深度訪談之方式,據此為量表發展之基礎,建構遊憩者與遊憩環境契合度之構面與題項,再以量化方式進行題項檢驗,以發展遊憩者與遊憩環境契合度之衡量工具,以評估遊憩者與遊憩環境之契合度。本計畫經探索性因素分析檢驗量表,結果為包含「遊憩社交」、「管理措施」、「環境資源」、「活動體驗」、「經營理念」、「環境設施」、「活動技能」7個構面,36個題項。而進一步以驗證性因素分析檢驗量表模型,以衝浪活動為研究對象,模型結果為上述7個構面,18個題項。本研究發展出契合度衡量工具,期以提供遊憩管理單位以此新觀點,同時考量遊憩者與遊憩環境相互配適之角度,以提升遊憩活動品質與遊憩環境永續發展。

登山健行活動之持續涉入、休閒效益與幸褔感關係模式建立

陳慧如/高雄餐旅學院旅休閒事業管理系

  登山健行活動為臺灣民眾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之一,平均每四人中即有一人有登山健行之經驗。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現今登山客從事登山健行之心理特質與現象。過去有關登山健行之研究,在心理層面之研究方面多著重於登山健行之前置變項探討,例如:動機、認知、效益等,較少從登山健行心理層面的後續影響變項探討。因此,本研究將探討登山客對登山健行活動心理感受之持續涉入、休閒效益與幸福感之相互影響關係,不僅進一步瞭解休閒活動對個人之心理影響意義,也可對休閒行為活動參與更多的認識。研究結果顯示持續涉入會正面影響休閒效益與幸福感,休閒效益會正面影響幸福感,而休閒效益為持續涉入與幸福感之中介影響變項;並就研究結果擬出提升登山涉入之建議,供登山團體、業者與政府單位參考,以持續提倡、推廣登山健行活動的樂趣。

賭物思情-懷舊情感對景觀偏好之影響

李英弘/逢甲大學建築學系

  懷舊的研究學門多為醫學、心理學、歷史學、社會學、消費行為學等領域,在觀光及景觀學現有的懷舊體驗相關文章與研究仍然不多見,尤其在景觀領域尚未見有對懷舊景觀體驗的探索。由部分學者對懷舊的解釋認為懷舊不但是種偏好,亦是一種情感上的體驗(Holbrook & Schindler, 1989;Holak & Havlena, 1998;曾光華、陳貞吟、張永富,2004)。據此,本研究將以歷史街道景觀作為懷舊喚起的刺激物件,討論懷舊情感所引發的情緒體驗的構成內容,再進一步探測懷舊情緒對景觀偏好的影響關係。本研究採用標準化情緒量表(Standardized Emotional Profile,SEP)共40個情緒形容詞集(Holbrook & Batra, 1987)作為本計畫正式問卷內容中懷舊量表部份的問項,以澎湖馬公市中央街為景觀刺激物,針對現地居民已外來遊客作景觀偏好問卷調查。預期研究計畫貢獻在學術研究部份,針對心理認知對景觀偏好之影響更深入探討懷舊面向對景觀偏好的影響程度,在景觀偏好心理層面的探討上更拓展了研究的廣度及深度。在地方發展的應用上,由於本研究所選定之“中央街”為目前頗受爭議的古蹟保存區域,建築整修改建的結果對當地居民及外來觀光客的懷舊情緒感受上的影響是正向或是負向?是值得著墨與討論的課題,本計畫將提供這些評估結果,作為未來其他歷史古蹟保存區在處理決策上的參考。

*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小姐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