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9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終身奉獻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錢煦院士榮獲「羅傑‧雷維爾獎章」
賀李澤元院士榮獲IEEE動力工程獎章
賀本院統計所陳君厚研究員獲選國際統計學會理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胡適院長講座「啓發近代中國烏托邦思想的原動力(1890~1940)」
民族所《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新書發表與談會「橫看成嶺側成峰:探索跨學科對話的新視域」
物理所演講公告
《數學傳播季刊》第38卷第4期(152號)已出版
公布欄
本院104年度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獲選名單
本院人社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中國效應主題研究計畫」電話調查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2014年第四季餐廳滿意度調查
綜合體育館游泳池於104年1月1日至1月11日暫停開放使用。
知識天地
薪資停滯?事實陳述與亞洲跨國比較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18日-12月29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民族所《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新書發表與談會「橫看成嶺側成峰:探索跨學科對話的新視域」
 

與談人:黃樹民(中研院院士、中研院民族所所長)

    瞿海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前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胡曉真(中研院文哲所所長)

    沈志中(台大外文系副教授)

時 間:20141219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

地 點:本院民族所第1會議室

說 明:中研院院士李亦園、楊國樞先生曾於1972年主編《中國人的性格》一書(民族所專刊系列)。該書在當年雖被列為禁書(1987年才解禁),但在2009年卻獲選為「東亞百冊經典」。該書的重要性除了開風氣之先,將行為科學的解釋帶入當時的社會科學研究中,也是引領臺灣社會科學跨學科合作的先驅之作。四十年後的今天,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同仁在此一跨學科對話精神的啟發下,集結人類學與心理學家,兼及精神分析與哲學領域的學者,共同探討文化與心理現象之間,如何相互涵化、相互表述,出版了《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一書。為了進一步開展跨學科對話的格局,本座談會邀請到《中國人的性格》作者群之一的瞿海源先生;李亦園先生的學生,也是中研院院士的黃樹民;經學、文學、哲學匯集的中研院文哲所所長胡曉真;和兼治精神分析的台大哲學系副教授沈志中,共同對談,歡迎參加!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