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1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陳長謙院士獲頒梅花卡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5 AAS-in-Asia 「變動中的亞洲:思想、制度與認同」
2015中央研究院社會學量化研究工作坊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cademia Sinica New Series》Volume 10 Number 2已出版
「日本的鎖國與開國」國際研討會
公布欄
2015年第二季餐廳滿意度調查
活動迴響
週六下午的恆星氣泡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6月18日-7月2日)
 
活動迴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週六下午的恆星氣泡
 
陳靜怡約聘助理(經濟研究所)

  從來都只參加院慶拿好禮或單純欣賞活動表演的小毛頭,這次或許是因為被講題「恆星吹的氣泡」吸引(或是「會後茶點」這四個字?),難得對學術演講產生了興趣。因此,難得星期六的中午,剛結束一早的補習,頂著熱辣辣的太陽,由臺北車站匆匆來到了中研院。

  第一次來到活動中心2樓會議廳的小毛頭,立刻被廳內濃重的「學術」氣息感染,在等待的空檔,默默拿出了隨身攜帶的數學講義,開始低頭解起了題目。

  演說準時在兩點開場,首先是溫和的王副院長柔聲的交代了講座的由來以及今日的主講人,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有花女士後,今日的重頭戲就正式開始了!

  所謂的「門外漢」大概就是形容我當下的狀況吧!演講一開始,所長鉅細靡遺的講解著學理上的分析,台下眾多聽眾點頭如搗蒜的附和著,還有身邊小毛頭專心一意的盯著眼前的投影片。只有好奇跟著開眼界的我,一臉茫然的東瞧西瞧,除了努力想嘗試聽出些端倪,也瞪大眼睛試圖看懂投影片上的分析,無奈終究看懂的只剩投影片上溫度變化的美麗配色。

  但慢慢的,演說到了後半段,台上的投影片開始由一些分析圖表,轉化成為星際相片。只聽見會場此起彼落的3C攝影聲,試圖留下過往研究者對星空的費心研究,以及癡心等候下的美麗鏡頭。這時,外行看熱鬧的我,終於也看見了所長口中,最美麗的星際!

  延綿在地球之外的廣大天空,原來有數不清的神祕活動正在進行著,不管是偷偷的吹著氣泡,還是肆無忌憚的發散著宇宙光芒,都吸引著遠在數千光年之外的人類生命,廢寢忘食的研究與追蹤著,只希望能在遙遠的星際間找到一些演化的蛛絲馬跡,讓芸芸眾生,在抬頭遠望星空時,增添了許許多多的美麗故事。

  20155月的最後一個清朗的週六下午,我們母子倆在中研院的活動中心裡,一同體驗了遙遠星河中,美得冒泡的恆星氣泡。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