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41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雷干城院士榮獲MRS2015年材料理論獎
國際化優良環境培養年輕學者 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舉行第十屆結業典禮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第十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近史所出版《從民權到威權:孫中山的訓政思想與轉折,兼論黨人繼志述事》
學術交流
胡適院長講座「歐元的美麗與哀愁—超主權貨幣啟示錄」
胡故院長適之先生生日紀念儀式及常設展重新開幕式
重觀行動主義:第四屆亞裔英美文學國際研討會
公布欄
105年度第1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案」核定通過名單
生命科學圖書館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辦捐書活動
本院人社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6年中國印象調查」電話調查
知識天地
從七月巴黎科學會議到永續轉型研究的倡議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10日-12月23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近史所出版《從民權到威權:孫中山的訓政思想與轉折,兼論黨人繼志述事》
 

  本院近史所退休研究員張朋園著《從民權到威權:孫中山的訓政思想與轉折,兼論黨人繼志述事》已出版。這是一本政治史及思想史的力作。長時間以來,此類研究在近代史學界已不多見,作者逆風而行,提出新穎觀點,極為難能可貴。
  這篇專作有幾個引人的特色:第一,作者對中國近代政治民主化的過程與歷史經驗,極為關懷。作者對西方議會政治、精英主義十分嫻熟,認定中國走上民主政治才是正途,這條路要走順暢得靠議會、靠地方自治、靠政黨、靠懷有熱情成熟的知識分子努力才能見其功。第二,近代中國與西方接觸,當然無可避免,包括清末民初的革命黨人,很難沒有歐風、美雨、日曬的影響。作者對中文材料的掌握,英文著作及西方民主政治歷史發展、理論,多能融會貫通,左右逢源,對中外歷史發展作出的比較因而十分精彩。第三,討論思想發展,一定得放在長時段中進行觀察,作者將孫中山及其追隨者連成一氣,進行考察,用意在此,也的確使讀者讀過全文後,很快掌握國民黨人的政治理念、政治措施及民主政治相關發展困境之來龍與去脈。第四,作者對晚清與民國政治、思想史造詣不凡,因此分析、評論歷史問題,多中肯棨,說前人所未說,新義迭出,文字流暢優美,令人佩服。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