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1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生化學家創新發現K33連結的泛素鏈 對細胞內物質運輸扮演關鍵功能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公民意識與憲政民主」學術研討會
2014年第1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本院附設幼兒園103學年度招生公告
103年歷史文物陳列館第二次通俗演講
南港美集-潁川福同水彩展
「鳴沙遺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以多尺度電腦模擬研究有機太陽能電池之奈米結構
同仁來函
是誰讓政治勢力進入中央研究院?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8日-5月22日)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是誰讓政治勢力進入中央研究院?
 
李明輝研究員(中國文哲研究所)

        自從反服貿學運以來,我從未公開表示意見,因為我發現台灣社會(包括學界)已失去了理性對話的空間,多言無益。但拜讀了祝平一研究員於第1465期《週報》的投書〈417紀事︰拒絕軍警進入中央研究院〉之後,我感到萬分的感慨與悲涼。猶記多年前,我曾到歐美所出席一場研討會。當時擔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女士也坐在台下安靜地聆聽,只有兩名隨扈站在一旁,沒有人去騷擾(或搭理)她。我當時有點感動,對台灣學界的素養感到自豪。

        根據祝平一研究員的投書,「有鑑於馬總統至今未能針對318公民運動之訴求提出正面具體回應,本院自由學社與417行動聯盟因藉此機會向馬總統進諫,要求總統『傾聽人民、重建憲政』」。在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的臺灣,公民(尤其是本院的學術菁英)向總統進言的管道與場合還不夠多嗎?馬總統此次係應近史所之邀出席「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因為他自己就是釣魚台問題的專家。在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不論是在場內還是場外進行政治動員,都是對學術的極度不尊重。姑不論馬總統的國家元首身分,單就他作為應邀出席會議的賓客,就應當受到基本的尊重。但是當天,會場內有近史所的同仁、甚至外國學者舉牌抗議,會場外有本院同仁的聚眾抗議,難怪其他的政治團體也藉機來插花。這不是政治對學術的干擾嗎?這是本院的待客之道嗎?何況馬總統還不是客!不要忘了︰本院在行政體制上係直屬總統府。台灣社會已經太過政治化了,我真心希望本院能在民粹的喧囂之中保存一點清明之氣。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