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1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生化學家創新發現K33連結的泛素鏈 對細胞內物質運輸扮演關鍵功能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公民意識與憲政民主」學術研討會
2014年第1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公布欄
本院附設幼兒園103學年度招生公告
103年歷史文物陳列館第二次通俗演講
南港美集-潁川福同水彩展
「鳴沙遺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以多尺度電腦模擬研究有機太陽能電池之奈米結構
同仁來函
是誰讓政治勢力進入中央研究院?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8日-5月22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生化學家創新發現K33連結的泛素鏈 對細胞內物質運輸扮演關鍵功能
 

   泛素是一種存在於細胞內由76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小蛋白,它參與調節生物體的多項生理機能,泛素並且藉著不同位點的連結方式串成各種結構的泛素鏈。目前學界已知泛素的76個胺基酸之中有8個位點(M1、K6、K11、K27、K29、K33、K48、K63)能做為鏈結處,並且已經瞭解K48與K63位點連結的泛素鏈,然而對於其他泛素鏈的功能仍然未知。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創新發現K33連結的泛素鏈在細胞內物質運輸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這篇對於泛素鏈功能研究具有重要意義的論文,已於2014年4月24日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KLHL20蛋白所參與組成的泛素轉接酶,可針對Crn7蛋白(一種與組成細胞骨架密切相關之蛋白)上催化K33連結泛素鏈。此泛素鏈並且藉由與高爾基氏體的Eps15蛋白結合,使Crn7穩定座落於高爾基氏體,進而促進細胞內的囊泡運輸。由於高爾基氏體囊泡運輸,參與甚多生物體的重要生理功能,例如荷爾蒙分泌、免疫反應以及神經傳導。因此,這篇首度闡述K33連結泛素鏈與細胞內物質運輸功能關密切相關的研究成果,甚受專業重視,未來亦可藉此增進對上述生理功能之深入瞭解。

   陳瑞華博士表示:「這是首次呈現細胞如何辨識K33連結泛素鏈的研究成果。」展現這篇論文之學術意義。

   「分子生物」(Molecular Cell)專業期刊2012年的影響指數為15.280,此研究由本院與行政院科技部共同支持完成。

   論文參考網站: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 article/pii/S1097276514002688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