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期
本院動態
社會所「十年回顧」慶祝茶會及研討會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活動預告
六月份知識饗宴
《政治如何影響經濟:談中國大陸的政經循環》
「浙江學者的經學研究」第一次學術研討會
「中國近代史的再思考」國際學術研討會
海洋史研習營
2005統計科學營
第二屆人類學營
從『奇風異俗』到『文化反思』:人類學家的視野與關懷
學術演講(6月23日至6月29日)
研究成果
如何控制器官的大小
公告資訊
學術事務組公告
(一)本院「94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核定名單
(二)「94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核定名單
(三)95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核定案
同仁來函
拜託,給我們一個安全行走的空間吧!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活動預告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六月份知識饗宴
《政治如何影響經濟:談中國大陸的政經循環》
 

時   間:6月28日(星期二)晚上6時始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
              平面演講廳(餐會18:00始)
              第一會議室(演講19:00始)

主講人:吳玉山主任(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

主持人:劉翠溶副院長

演講大網如下:
         在民主國家當中,政府的經濟政策和選舉週期之間有極為密切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的政治經濟週期(Political Business Cycles, PBCs)。然而在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也可以發現類似的情況。
         在中國大陸,雖然中國共產黨不需要面對週期性選舉的壓力,但是政府的經濟政策和派系鬥爭之間,同樣也有非常緊密的關係。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和後鄧的江澤民與胡錦濤時代,中國大陸的經濟波動受到政治極大的影響,構成中國特有的政治經濟週期,在此三個時代當中,政經週期的型態各有不同。毛澤東時代是極左派的政治動員與經濟衰退、物價上揚相聯結;鄧小平時期是改革派的市場化政策與經濟擴張、通貨膨脹相聯結;而在後鄧時期,則是當權派在黨代表大會與人民代表大會舉行前後進行投資擴張,形成物價壓力。
        政經週期對於中國大陸社會與政治的穩定造成極大的影響。從毛到鄧再到江與胡,中共的領導人不斷從失誤中學習,其政治經濟週期也越來越類似民主國家的型態。

請於6月27日前,以下列方式報名:
1.第一次參加者,請至網址:http://www.sinica.edu.tw/pr.html 報名。
2.曾以網路報名本活動者,於接獲本院邀請函後,請依步驟進入網頁點選「確認」後即可完成報名程序。
3.欲參加餐會者,請於當日報到時繳付新台幣100 元,現場不受理臨時報名。

※凡參加本活動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2 小時。洽詢專線(02)2789-9872,本院總辦事處秘書組公關科林曉真。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