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42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中央研究院舉行第六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
2018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外貿驅動穩步復甦
廖一久院士獲頒「農業學術褒獎」
本院謝清俊兼任研究員獲2017年科技傑出貢獻獎
網路人氣票選開跑!中研院90週年院慶標語、標誌初選名單出爐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蔡元培院長講座「天外來客『A/2017 U1’ Oumuamua』的太空歷奇」
「歐洲與中國的文明和國家形成」
公布欄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資訊服務處於明(107)年1月3日推出Webmail 雙驗證機制,歡迎同仁多加利用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28日-1月1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中央研究院舉行第六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
 

  中央研究院第六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於本(106)年12月22日(星期五)於本院行政大樓一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行,由黃進興副院長主持。本屆共有2位得獎者,分別為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張小虹特聘教授,得獎專書《時尚現代性》以及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倉本尚德助研究員,得獎專書《北朝仏教造像銘研究》。
  本院主辦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今年已邁入第六屆。本屆的申請案共40件,經過嚴謹的審查程序,共評選出獲獎專書2本,專書主題涉及外國文學、中國文學、歷史學與人類學門,其中 1本為中文著作、1本為日文著作。每位得獎者獲頒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獎牌1面。
  張小虹教授畢業於臺大外文系,並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英美文學博士,目前任職於臺大外文系。張教授主要研究女性主義理論與文學、性別文化研究及東亞與現代性研究。本次得獎專書《時尚現代性》透過生動具體的服飾形制或細節案例,從男子辮髮、女子纏足,到上海旗袍與巴黎洋裝等,連結時尚、性別與現代性研究,對中國時尚現代性帶來創新分析。
  倉本尚德助研究員,在日本東京大學文學部學士畢業後,於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取得碩、博士,現任於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倉本最大的研究樂趣是從田野調查中,發掘過往被忽略資料。本次得獎專書《北朝仏教造像銘研究》從佛像、經典、信仰團體與歷史的對照,整理佛、道教思想在中國大陸地區的交互歷史,也提出了後來觀音信仰、淨土信仰開始流行的原因。這樣的研究取向與成果,不僅對於中國佛教史、社會文化史研究有高度的貢獻,對於研究其他區域佛教史、宗教史的學者而言,亦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本獎項於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專書均獲得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的普遍迴響。本院希望透過鼓勵專書出版,能厚實我國人文與社會科學已有的學術基礎,並將研究成果普及社會大眾,以豐厚整體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底蘊。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