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42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中央研究院舉行第六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
2018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外貿驅動穩步復甦
廖一久院士獲頒「農業學術褒獎」
本院謝清俊兼任研究員獲2017年科技傑出貢獻獎
網路人氣票選開跑!中研院90週年院慶標語、標誌初選名單出爐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蔡元培院長講座「天外來客『A/2017 U1’ Oumuamua』的太空歷奇」
「歐洲與中國的文明和國家形成」
公布欄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資訊服務處於明(107)年1月3日推出Webmail 雙驗證機制,歡迎同仁多加利用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28日-1月1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謝清俊兼任研究員獲2017年科技傑出貢獻獎
 

  行政院於本(12)月27日公布獲得2017年科技傑出貢獻獎名單,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謝清俊兼任研究員以其對「人文資訊學的開創、發展與數位典藏的實踐」之學術研究貢獻榮獲獎項。
  謝清俊為我本國人文資訊學的創始者,他以資訊科學本科出發,從基礎的整理中文字、中文資訊編碼、創設廿五史全文資料庫,推動國家
文物典藏的數位工程,再到佛學義理的系統處理,他和團隊成員將人文學者理解的豐富文化資產和見解,建構為電腦中的系統知識本體。
  他自1983年到院,擔任資訊所研究員,三個月後奉吳大猷院長之命,籌設本院計算中心(現資訊服務處),並擔任首任主任。1985年
開始與史語所合作廿五史全文資料庫,訂定相關規格,協助文史相關研究者。2001年退休後旋即受楊國樞院士借重,出任《國家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主任,自此,向一起參與計畫的文物典藏機構倡導並實踐「人文資訊學」的理念。計畫除了進行重要文物的數位典藏外,亦普及了對精緻文物典藏的加值應用,使數位典藏成果除可供學術研究,亦可作為教育推廣及產業應用之用。
  其研究成果主要涵蓋:中文資訊處理;中文國書館自動化,中文資訊交換碼(CCCII)的設計與應用;廿五史全文資料的研究與開發
,建構「漢字構形資料庫」解決「缺字問題」;參加世界標準組織ISO9451中日韓字型標準訂定等。
  詳細資料及典禮資訊,請見2017年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人專輯及影片 
http://cdp.sinica.edu.tw/cchsieh/
  行政院2017年科技貢獻獎主題網 https://www.most.gov.tw/ira/2017/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