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44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2016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挑戰嚴峻新局
本院舉行第四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頒獎典禮
本院物理所研究團隊榮獲2015年第12屆國家新創獎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蔡元培院長講座「區域性降雨趨勢受全球暖化之影響」
近史所出版《田寶岱回憶錄》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編印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二十七卷第四期已出版
公布欄
2016年「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實習生計畫(International Internship Program)」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31日-1月12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物理所研究團隊榮獲2015年第12屆國家新創獎
 
  本院物理所李世昌院士及胡宇光研究員率領之研究團隊,分別榮獲2015年第12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及「學研新創獎」項目。
  李世昌院士領軍的實驗高能物理團隊成員(林志勳、朱明禮、鄧炳坤)與中央大學、長庚大學及嘉義大學合作,應用高能物理探測器的技術,研發出適用於掃瞄式筆型質子束品保的偵測器。此偵測器具備高速及高解析功能,可在極短時間內驗證質子束特性(位置、大小、掃瞄速度及能量),立即反應任何異常,而達到每日品保目的。現今全世界質子癌症治療中心數目快速成長,其中新穎的筆形掃瞄技術將成主流。此偵測器可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精確的質子束特性驗證,頗具市場競爭力。此一成果獲得第12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胡宇光研究員率領其研究團隊,以利用X光及奈米顆粒技術之微血管三維顯微影像之研究成果,榮獲第12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研究團隊結合物理、化學、機械、材料及與生命科學之專家,研發建構創新的X光影像設施,發展出新一代超高解析度、兼具結構和功能成像能力的三維影像技術,用以解決基礎生物醫學和應用研究領域中影像技術的問題。該團隊利用現有尖端設備,集合最先進的顯微影像技術,包括:X光相對比成像、X光顯微斷層掃描、穿透式奈米X光顯微鏡、X光繞射同調性成像,在不同尺度上以非破壞性的方式得到高品質、奈米解析度的三維影像。該團隊除了對顯微技術相關硬體及影像處理技術之開發有卓越的貢獻外,也致力於微奈米元件的研發和製造,對基礎生命科學、癌症篩檢、診斷和治療等研究領域提供前所未有的研究利器。
  國家新創獎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以鼓勵創新、研發為宗旨。不僅是我國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耀,也是橫跨學界及業界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