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教授來台發表學術演講
曹安邦院士與世長辭
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賴明宗研究員榮獲國科會98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土耳其媒體專訪本院歐美研究所吳金桃副研究員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16卷第3期出版
胡適院長講座「古埃及的藝術宗教及日常生活」
12月份知識饗宴「想像眷村之『流金歲月』」
「2008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戰後臺灣社會與經濟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法律經濟學—勞資爭議之紛爭解決實證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議
學術演講(98年12月17日至01月08日)
公布欄
2010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語言所:免費俄文教學課程,歡迎報名
主計處「96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資料釋出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公布欄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台灣溫泉滿意度與滿意提昇策略-以國外觀光客觀點

鄧維兆/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

21世紀觀光事業是被公認為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ㄧ。目前台灣已將觀光業定位為國家策略性發展的重要產業,並積極規劃發展台灣觀光業,希望將台灣以「美麗之島」形象推向國際觀光舞台。根據觀光局95 年來台旅客目的之統計資料,日本觀光客佔了全部151 萬國外觀光客的47.7%。因此,日本觀光客所喜愛之溫泉旅遊是今日台灣推廣國際觀光旅遊時,極為重要且不可欠缺的套裝行程。許多研究指出,旅遊滿意度顯著影響著觀光客之再遊意願與旅遊目的地的觀光競爭優勢。故充分掌握國際觀光客之實際旅遊滿意度現況與發掘可效益強化旅遊滿意度之關鍵屬性,是觀光旅遊相關主管單位絕對需要重視的課題。

本研究旨在提出「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方法,並調查探討台灣溫泉旅遊之國外觀光客滿意度現況,且運用所提之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來確認出台灣溫泉旅遊之關鍵旅遊滿意度屬性。研究範圍限制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與烏來風景特定區週遭之溫泉旅遊景點或溫泉旅館。研究方法包含問卷調查法、信度分析、因素分析、敘述統計分析與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正式問卷共設計英文、日文、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四種版本。正式問卷調查則分別於幾處溫泉旅遊景點與幾家溫泉旅館內針對國際觀光客進行之,共計回收有效問卷465 份。研究結果顯示,國際觀光客對台灣溫泉旅遊之旅遊滿意度為3.81,是接近「滿意」程度。而修正IPA分析所確認之關鍵旅遊滿意度屬性有六項。觀光旅遊相關主管單位與溫泉旅遊經營者應該針對此六項屬性進行改善與強化,以效益提昇國際觀光客旅遊滿意度與再遊意願,最後進而強化台灣觀光旅遊之競爭優勢。

台灣大學生之語言意識以及雙語人語言使用之系統功能分析

陳麗君/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不少研究調查如Kubler(1988)Berg(1986)Huang (1988)Lu(1988)Chan(1994)Chao(1999)Yeh & Chan & Cheng(2004)等,均指出臺灣人的台灣母語意識逐漸減弱,甚至已出現語言轉換的現象,使得原本使用台灣母語的私領域也開始大量使用華語。在全球化的衝擊下,近年來政府教育政策開始致力於發展在地化文化,譬如初等教育自2001年開始實施鄉土母語教育,高等院校也在1997年成立第一所台灣文學系後陸續有十餘所台文相關系所設立。這些台文系所的學生均很有潛力成為未來復振台灣母語的重要推手。因此,這些學生的母語意識及語言使用均可能間接影響台灣母語未來的走向。有鑑於此,本研究的目的有21)探討大學台文相關系所學生之語言意識以及語言使用情形,2)分析語言使用中的雙語併用的功能模式。本研究以台灣各地台文相關系所人員為主要對象、另外以中文系以及理工科系為對照組,利用社會語言學的方法調查其語言意識;同時收集固定變因下的雙語人的實際語言使用,試從語言調適理論(language accommodation theory)探討語言使用並從功能語言學(functional grammer)的方法闡明目前台灣社會之雙語併用的語言功能模式。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上述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urvey.sinica.edu.tw/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