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2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翁啟惠院長榮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歐美所《歐盟人權政策》專書已出版
11月份知識饗宴「遺傳學與分子時鐘」
中研院設置二次離子質譜儀(SIMS)討論會
台北-上海材料化學學術研討會
西太平洋海洋生物瀕危物種(紅皮書)評估研討會
「變動時代的經學和經學家(1912-1949)」第六次學術研討會
「醫療、科技與台灣社會」工作坊
「身體、認知與意義IV」哲學研討會
「2009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2009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年終計畫成果會議
2009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三次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
公布欄
本院99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開始受理申請
2009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精華篇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翁啟惠院長榮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20091110日舉行隆重典禮,頒授本院翁啟惠院長榮譽理學博士學位,表彰翁院長在醣分子科學研究的傑出學術貢獻。翁院長親赴香港參加頒授典禮與晚宴,同時於11日發表2場演講。

        頒授典禮的贊辭,推崇翁啟惠院長是世界知名的最具創見、最多產的有機生化學家之一。翁院長的崇高國際聲譽,來自他創新的化學方法與酶催化法,闡述醣中介生物識別過程的開創性研究。20096月翁院長引進新創的分子疫苗,其低成本、省程序、高度可靠、強度抗原的特性,顯示翁院長研究成果的原創性與實用性。翁啟惠院長的這項研究成果,可應用於H5N1H1N1等流感病毒,而且有可能用於生產針對愛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直腸癌等癌症的疫苗。翁院長的創新發現,對研發新型通用疫苗有重大意義。

        1994年當選院士、2006年接任本院院長職務的翁啟惠院長,亦是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96)、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2)、美國科學促進會學士(2005)、以及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2007)、印度化學研究學會榮譽會士(2007)。翁院長並且曾榮獲多項學術獎項,包括美國生物醫學西樓學者獎(1985)、美國總統年青化學家獎(1986)、美國化學協會亞瑟哥普學者獎(1993)、國際醣化學獎(1994)、美國華美化學學會傑出研究成就獎(1994)、台美基金會科技工程成就獎(1997)、美國化學會哈理遜化學獎(1998)、美國化學會哈德遜醣化學獎(1999)、國際酵素化學獎(1999)、美國總統綠色化學獎(2000)、美國化學會合成有機化學獎(2005)、德國宏博資深科學家獎(2006)、傑出化學研究卡頓獎章(2008),以及國科會科學專業一等獎章(2008)等。

        翁院長並且具有極豐富的國際學術研究暨行政之經驗。他曾擔任日本理化研究所尖端科學醣科技研究所主任(1991-1999)、美國國家科學院化學科技研究委員會董事(2000-2004)、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6)、德國Max-Planck研究院諮詢委員(2000-2008)、以Tetrahedron Publications主席(2006-2008)等。目前他亦是多種國際期刊主編或編輯顧問,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化學所與生化科學所特聘研究講座(2003--)、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2007--)、以及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2008--),持續貢獻心力於國際學術社群。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