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11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第4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當選名單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4月份知識饗宴「昆蟲飛行的奧秘—從力元的觀點談起」
2009年李卓皓院士紀念演講會
「重新檢視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4月16日至4月30日)
公布欄
微星山在哪裡?
知識天地
B型肝炎病毒標記與肝細胞癌
活動迴響
東亞天文高峰會EACOA在臺舉行
同仁來函
院交通車,且慢!- Part II
院交通車,且慢!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院交通車,且慢!- Part II
 

志郁研究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話說上回老賊寫了「院交通車,且慢!」的自白後,徹底覺悟學乖了。總是提早三十分鐘出門候車。提早就坐雖只能乾耗,卻可以好整以暇,觀察人間百態。

        12月26星期五早晨,院交通車八個紅色的優先席,坐著兩名老賊,六名小賊。

        六名年輕朋友當中,一位用功寫功課,其餘一律閉目養神。這些都是前晚熬夜用功讀書、作實驗的有為青年吧?無論如何,閉目養神確實是個絕佳策略,一方面補眠,一方面閃避老賊悻悻然離去的目光。

        就像剛才轉了一圈忿忿下車的老賊,沒得商量。老兄,既然身手遲鈍,踉蹌中還要和時間競賽,下回早點出門吧!咦,我怎也開始欠缺同情心了?

        讓座?不是坐或站的選擇而已,依規定車行高速公路不准站立。讓座就是要讓出乘車權,當然就不能怪小賊搶到座位後趕緊閉目入定。

        若不是出了這麼一個堅持節能減碳,不開私家車的固執老賊,誰願囉唆寫這些不受用東西。週報也不可能再繼續讓我寫日記,何況我的時間是被要求用來寫SCI論文,只好在此再一次寫個明白。

上回在週報刊出的投書,一併附有院方的答覆。

         這個歷經一個多月所研擬出的答覆文,娓娓道來設置交通車的原委和目前的措施。很可惜,僅提出考慮在早班加開一個班次,此外並沒有其他具體的改進措施。

幾個禮拜過了,院車依舊運作如昔。

         收費,以價制量;增班,擴大供應。這些關係經費和金錢交易的敏感問題,不易一蹴而得。至少可由糾察的小動作開始作起吧!

        開車前查驗優先席乘客的證件,落實優先席的理念,端正倫理價值觀,也讓冒冒失失的老賊減少幾分焦慮和驚嚇。以下為具體建議:嚴格規定優先席的就坐資格(老賊必須有被查驗證件的雅量。若八席過多,或可減為四席),當一般座位坐滿後,向隅者僅能下車排候補。優先席的空位,唯有在開車前老賊沒坐滿的情況下,才可開放讓一般乘客依次遞補。

        倘若擴大查驗一般乘客的證件,至少也可破解交通車淪為中研院鄰近社區通勤、通學交通車的謠言吧!

        老賊的搭乘率偏低,無須大費周章?這該是倒果為因的認定。是老賊不願遭惹閒氣,索性自力救濟的結果吧!

        聽說本院還要進一步擴大和臺大的合作關係,增收研究生。

        相關各項問題有何配套?還是一律由當事人自行解決?

        赴臺大上課和國科會開會,卻又不願自行開車的老賊,爾後請更早出門排隊。

        聽說新年度的交通車不再繞經國科會。習慣赴國科會開會,或是赴美國在臺協會辦理簽證的老賊,眼睛可要放亮點呀!

 

總務組回復:
        本院臺大線區間車本年度增班後搭乘情形獲改善,已不再有上車無座位再下車情事;行駛路線更動,不再繞行和平東路改直行辛亥路,節省行車時間,且停臺大資訊大樓步行可至國科會,再者,因本路線與臺灣大學共同辦理,為便利學術交流研究工作之推動,仍暫不實施驗證及使用者付費等措施,敬請諒查。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