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11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第4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當選名單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4月份知識饗宴「昆蟲飛行的奧秘—從力元的觀點談起」
2009年李卓皓院士紀念演講會
「重新檢視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4月16日至4月30日)
公布欄
微星山在哪裡?
知識天地
B型肝炎病毒標記與肝細胞癌
活動迴響
東亞天文高峰會EACOA在臺舉行
同仁來函
院交通車,且慢!- Part II
院交通車,且慢!
 
活動迴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東亞天文高峰會EACOA在臺舉行
 

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

    備受囑目的東亞地區天文盛會—「東亞核心天文臺協會(The East-Asian Core Observatory AssociationEACOA)」第3屆大會由本院天文所舉辦,並於316~18日假國立臺灣大學凝態科學與物理學館一樓會議廳登場。

   「東亞核心天文臺協會(The East-Asian Core Observatory AssociationEACOA)」成立於西元2005年,緊跟在2004年的第6屆東亞天文會議(the 6th East-Asian Meeting on AstronomyEAMA)之後 EAMA的目的在於增進東亞天文學家間的合作,特別是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與臺灣;EACOA的成立宗旨則在於由這四個區域的主要天文機構出面,共同育成與協調這些合作計畫,這四個區域的主要天文機構分別是:日本國立天文臺(NAOJ)、韓國天文及太空研究所(KASI)、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NAOC)、以及臺灣的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ASIAA)

     西元2006年,第1EACOA大會在日本東京舉行;第2屆大會則於2007年在中國大陸北京召開;第3屆大會由本院天文所舉辦,並於200931618日登場。在本次會議中,EACOA各成員機構的臺長或所長們,對多項天文計畫與各領域方面的研究專案,進行整體的進度報告,隨後則有各項望遠鏡計畫和研究專案的深入報告,特別是一些與四個區域間之合作相關的計畫或專案,例如:ATACAMA 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The 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ALMA),臺灣與日本都是計畫成員;Subaru 望遠鏡專用廣角相機HSC (HyperSuprimeCam on the Subaru telescope)的研發,臺灣與日本都參與其中;特長基線干涉儀(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為日韓合作;系外行星協同研究計畫則由中國大陸、韓國與日本共同參與。

    本次大會最後以執行座談會做為結尾,會中EACOA各個機構的臺長或所長們及其秘書長、天文各領域的傑出代表們,在如何加強本區的研究合作及推廣東亞地區天文等方面,做了相當多的討論。會後共同達成了多項協議,包含: EACOA增設研究人員一職,未來任於該職的年輕研究員將是多區域導向的並有權自由使用四個區域的所有天文設施;EACOA成員們將對出自於四個區域的歷史天文紀錄進行共同編纂;此外,由於聯合國已在年初宣布2009年為全球天文年,EACOA將共同宣傳慶祝相關活動,特別是針對今年722即將發生的日全食,屆時在中國大陸與日本均可觀測全程經過,EACOA已計畫將共同進行轉播。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