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48期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月份知識饗宴
危「雞」意識:認識禽流感
蔡元培院長講座
從空氣污染、熱島效應,談氣候變遷
「理解、詮釋與儒家傳統」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1月9日至12日)
公布欄
95年度第1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核定名單
人社中心(調研)
主計處92、93年「社會發展趨勢調查」資料開放使用
1月份藝文活動:杜子春
編輯小啟
(一)「徵才啟事」自95年1月起取消
(二)停刊預告
知識天地
SARS蛋白酶的抑制與抗病毒藥物研發
同仁來函
運動不是一件很快樂、健康的事嗎?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1月份藝文活動:杜子春
 

時        間:95年1月13日(週五)晚上7時
                    (6時30分入場)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免費聆賞,無需索票)
演        出:蘭陽戲劇團
編        導:黃春明
簡        介:
        蘭陽戲劇團是國內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傳承北管戲、本地及傳統歌仔戲;1994年的精典大戲「錯配姻緣」不僅獲得極高評價,且在台北市戲劇季中擔當壓軸重任,創下以最短團齡擔任壓軸演出的歷史記錄。該團經常受邀赴國內外舉行大型演出,將傳統藝術傳播至各地,可謂最具有本土特色之台灣文化藝術典型代表。
劇情介紹:
        杜子春父母雙亡後,短短三年間,揮霍耗光龐大祖產。舊識好友在他錢財用盡時便遠離他,以致他投宿無門。此時,出現一位白髮老人告訴他藏寶處,使他一夜之間又變成有錢人,成為洛陽首富。這麼一來,過去的舊識大官富豪貴婦淑女,又回到杜子春的身邊,再加上一些新交的社會名流,統統圍繞著他,夜夜笙歌,日日享宴。結果不到三年,他又把錢都花光了。當他覺得人生無趣,徘徊在洛陽城下,準備自殺時,昔日白髮老人又出現了。杜子春一見,覺得羞愧而欲避開,老人不但沒責怪杜子春,反而安慰他,還要再告訴他如何挖到金銀財寶,杜子春在矛盾中拒絕了。他認為老人一定是神仙,苦苦哀求老人收他為徒。
        老人帶杜子春騎上拐杖,一口氣飛到崑崙山,要杜子春在老人入山請示西王母娘娘時,不管遇到任何人、何物、何事,都不得開口。只要一開口出聲,修仙的條件盡失。杜子春一口答應,並通過了四關考驗,心中正得意時,忽聞婦女哀叫,並看到牛頭馬面拖著一名帶手扣腳鐐的女人,正是杜子春的母親。他不忍聽母親悽絕哀叫,禁不住開口叫母親,一出聲,事情又回到原點的崑崙斷崖,平靜如初。
        老人出現,奉勸杜子春打消學仙的念頭,好好做個農夫,並從口袋裡掏出一把桃花瓣撒在杜子春捧著雙手的掌上,一轉身就不見了。杜子春看見地上留了一把鋤頭,彎身舉起鋤頭時,天上飄下來片片的桃花瓣………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