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5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希瑟隆博士蒞院演講「氣候變遷之成因與因應策略探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歐美研究》季刊第44卷第1期已出版
2014年陳淑真研究員學術講座演講會
Academia Sinica ─ Osaka University Joint Workshop on Economics
公布欄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五次預試」面訪調查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藝文活動:「魔幻星光夜」
知識天地
日記與臺灣史研究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3月27日-4月10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希瑟隆博士蒞院演講「氣候變遷之成因與因應策略探討」
 

        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影響各國民生甚鉅,各項相關議題一直深受科學家們的關注並傾力研究。今年初春,本院特別邀請到現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雷夫‧希瑟隆(Ralph Cicerone)博士來臺擔任第八位「中央研究院講座」講者,於3月25日以「Global Climate Change Forced by Greenhouse Gases from Human Activities」為主題,於本院發表演講。演講前,希瑟隆博士將由本院翁院長頒贈名譽院士證章(2010年獲選);另外,3月26日於臺灣大學以「Protecting the Ozone Layer was Easier than Stabilizing Earth's Climate: Economics and Politics」為題發表第二場演講。

        2008年,希瑟隆博士受本院邀請首次訪台參加科學院院長論壇。今年再接受本院「中央研究院講座」邀請二度來台,透過二場公開演講與大眾探討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成因,並從經濟與政策面向尋求因應之道。

        雷夫‧希瑟隆博士為為世界知名的環境科學家,目前也擔任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主委(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Chair of 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主要研究領域為大氣化學與氣候變遷,其研究成果對於美國及國際社會科學與環境政策的形成有重大影響。希瑟隆博士曾獲得多項學術榮譽和獎項,為表彰他對於溫室氣體與臭氧消耗的重大發現,美國富蘭克林學院(The Franklin Institute)於1999年頒發給他「鮑爾科學成就獎」(The Bower Award and Prize for Achievement in Science),這是美國科學界最高榮譽之一。這個獎項同時也表彰他為保護地球環境,在公共政策上的卓越領導。

        2001年,在美國布希總統的請託下,他帶領美國國家科學院,針對當前氣候變遷及其對環境與人類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2002年,榮獲美國地質物理聯合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頒贈羅傑‧雷維爾獎章(Roger Revelle Medal),因為他的傑出研究讓我們更深刻了解地球的大氣變化過程、生物地質化學週期,以及其他氣候系統的關鍵要素。2004年,世界文化委員會授予他另一科學界最高榮譽「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the Albert Einstein World Award in Science)。

        在擔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之前,希瑟隆博士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校長(1998-2005年)。他也是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會士。希瑟隆博士也是美國地質物理聯合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會長(1992-1994年),該會是全球最大的地球科學學術社團,早在1979年他就獲得該會頒贈James B. Macelwane Award,以肯定他對地質物理的傑出貢獻。2009至2013年,他服務於美國政府能源部能源諮詢委員會;此外,長年擔任美國紐約卡耐基基金會理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