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
歐美研究所單德興副所長
當選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09~10年傅爾布萊特人文、社會科學者赴美獎助金
開始受理推薦
史語所舉辦「八十週年所慶講座」
「第八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8月7日至8月14日)
公布欄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
-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2004)資料釋出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藥用植物紫錐菊:下一個明星生技產品?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
-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2004)資料釋出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簡稱PSFD)計畫是以華人家庭成年樣本為對象的固定樣本追蹤調查。藉由此資料庫的建立,我們期望對華人家庭之經濟、社會、心理、習俗等面向,作全面性的研究。我們先自臺灣的資料收集開始,爾後再向其他華人社會推展。
  「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係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合作,選定上海、福建及浙江三個省市,在2004年7-9月進行第一次調查。樣本的年齡層與臺灣的主樣本相同,設定在1935-76年次(抽樣當時為25-68歲)之間。全數以面訪的方式進行調查。最後完成的樣本數為4,684筆。歷經多次兩岸往返檢誤,並刪除部分有問題的樣本,最後釋出資料有4,306筆。
  抽樣方法採用「分層多段等機率」抽樣法。第一階段依據大陸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就福建、浙江、上海三地,分別由非農業人口所佔的比重分層,各層內以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te to size)方法進行抽樣,抽出縣(區)級單位。第二階段則由中選的縣、區級單位,以PPS方法抽出街道、鄉鎮。第三階段再以PPS方法,自中選的街道、鄉鎮抽取村委會、居委會。最後,再自抽中的村委會、居委會中,以等距抽樣法抽出家戶。對抽中的家戶,則以Kish戶中抽樣表抽出合格的受訪者進行面訪。
  問卷的內容,主要是以臺灣第一波調查的問卷(主要為RI-2003)為設計藍本,根據大陸的用語略作修改,並增添一些大陸研究人員感興趣的題組。包含家庭基本狀況、受訪者個人資料、工作經歷、婚姻與配偶資料、家庭價值與態度、親屬資料、居住安排、家庭決策與支出、子女教育撫養、家庭關係及其和諧程度、家庭經濟管理等面向的資料。
  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次數分配表。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