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
歐美研究所單德興副所長
當選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09~10年傅爾布萊特人文、社會科學者赴美獎助金
開始受理推薦
史語所舉辦「八十週年所慶講座」
「第八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8月7日至8月14日)
公布欄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
-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2004)資料釋出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藥用植物紫錐菊:下一個明星生技產品?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天文所籌備處前主任袁旂病逝
 
  袁教授2008年7月24日病逝於美國加州家中,享年七十一歲。
  袁教授生於1937年3月27日,曾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物理系教授多年。
  袁教授在國外即對中國文化及科學普及相當投入,後與徐遐生、魯國鏞、賀曾樸及李太楓等人規劃及籌備本院天文所,並於1994年6月起出任本處第二任主任,至1997年方由魯國鏞接任。2007年4月退休後改任本處特聘講座。
  袁教授是一位資深理論天文物理學家,以研究星系結構著名,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林家翹院士之博士後時,與徐遐生等三人共同發展密度波模型來解釋星系的旋臂結構,他更進一步預測恆星誕生與密度波的關係並得到觀測證明,多年來領導本處理論天文學的發展,並自2000年起即積極推動理論天文團隊的建立,以流體力學、磁流體力學及數值模擬為工作重點,延攬許多人力投入,並跨界與本院數學所、臺灣大學數學系及物理系共同研究。
  袁教授為人真誠、正直而謙和,為同仁所愛戴,然天不假年,本處上下至感哀慟。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