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40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臺灣天文團隊於ALMA 先期觀測計畫大放異彩
蔡立慧院士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陳定信院士榮獲美國肝病學會 傑出臨床教育家/導師獎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學術演講(11月03-22日)
公布欄
101年度「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甄選結果公告
院區入口意象改造工程及四分溪週邊環境改善工程(第一期) 施工資訊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同仁來函
腳──對本院員工餐廳最有效的投票?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蔡立慧院士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成立於1970年的美國國家醫學院20111017宣布,本院蔡立慧院士當選該院2011年新任院士。這項榮銜被譽為全球健康與醫療領域最高的學術榮譽之一,今年全球共70位傑出的學者專家成為該院新任院士。

蔡立慧院士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神經精神障礙、自閉症和阿茲海默症。近期蔡院士集中研究一種名為Cdk5的蛋白激酶,同時發現降低Cdk5之表現,透過P35轉化成P25,對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具有關鍵作用。她同時使用P25小鼠模型,以一種名為HDAC的抑制劑,讓P25的小老鼠恢復記憶,顯示記憶並未真正消失,阿茲海默症病患有機會恢復。

她目前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和記憶研究所講座教授兼所長(2009- ),同時也是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2006- ),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布洛德中心(The Broad Institute)神經生物計畫主任(2007- )。她於2008年當選為本院生命科學組院士。

蔡院士係於1990年獲得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博士(1990)。她同時是基礎神經科學會會士,以及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會士(2008)。蔡院士並且曾經榮獲許多獎項,包括Rita Allen獎學金(1996-2001)Klingenstein神經科學獎學金(1997-2000),大都會人壽基金會青年研究者獎(2001),阿茲海默症研究論壇傑出貢獻獎(2004)、阿茲海默症研究聯盟獎(2003-2006)、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坎托尼獎(2009)、以及葛林老年生物機制研究獎(2010)

美國國家醫學院成立於1970年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同時也是美國政府的健康與醫療重要諮詢機構。美國國家醫學院是美國國家學院(United States National Academies)四大機構之一,其餘為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美國國家工程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以及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NRC)。他們是美國政府的最高學術機構總和,對美國政府的科學政策制定、科技研究與創新,深具影響力。

增加今年新任院士後,美國國家醫學院目前共有1870位院士,當選院士將義務提供諮詢服務。近年該院的重點研究項目包括:維他命D與鈣的攝取量、協助醫療器材清潔產業、預防嬰兒肥胖、口腔衛生保健、非洲愛滋病之因應、同性戀雙性戀與變性人之健康、強化醫護人員功能等。

參考網站:http://www.iom.edu/Global/News%20Announcements/2011-New-Members.aspx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