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8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本院要聞
本院10月23日盛大舉辦「99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摩里斯教授蒞院演講風險最佳配置之經濟分析
基因工程創始者柯恩教授蒞院演說 揭示生技產業的源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溝通、批判和實踐:哈伯馬斯八十論集》一書業已出版
99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藝文活動:2010「原聲天籟」音樂會
Workshop on‘Gender, Family & Labor Markets: Taiwan Perspectives’
「公民如何看待和評價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
「東亞中的日本與台灣:日本研究新視野的探討」國際研討會
「氣候變遷與歐美政策回應」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10月7日-10月26日)
公布欄
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展覽
交通部觀光局『民國91年和97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資料開放
99年度多益測驗將於11月19日舉辦
人社(調研)中心執行『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的後續追蹤調查』電訪調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基因工程創始者柯恩教授蒞院演說 揭示生技產業的源起
 

        1970年代DNA重組技術精進,造就今日的生物科技產業,同時引發全球對基因工程安全性的熱烈討論。被譽為基因工程創始者的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柯恩教授(Professor Stanley N. Cohen),將於20101012蒞臨本院發表一場英文演講,揭示其創新研究一路引領生技產業的心路歷程。柯恩教授並將於13日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另舉行一場演講。歡迎媒體與民眾屆時共襄盛舉。

        柯恩教授與同儕波爾博士(Dr. Herbert W. Boyer)1970年代首創跨生物體(動物、植物、微生物等)之間DNA重組與移殖的嶄新技術,兩人因此並列史丹佛大學DNA重組專利之發明者。這項革命性的研究成果協助科學家揭開基因的結構與功能之神秘面貌,奠定當代生物科學新里程碑。繼此重要基礎上,30多年來生物基因工程得以蓬勃發展,帶動生物科技產業之榮景。除了基因重組的創新技術之外,柯恩教授亦曾擔任多項生技專利與相關研發顧問職務,被尊為生技產業之父。

柯恩教授與台灣學術界互動密切。他目前同時擔任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李國鼎講座教授,並且曾主持、推動多項史丹佛大學與台灣之間的學術活動,協助台美科學家深入交流。柯恩教授還曾任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科學顧問。

        柯恩教授著作等身,至今發表超過250篇的專書與論文。他在基因工程的傑出研究貢獻,曾獲頒授多項學術榮譽之肯定:美國國家科學獎章(1986)、艾伯特拉斯克醫學研究獎(1980) 、沃爾夫醫學獎(1981)、美國國家科技成就獎章(1989)及邵逸夫生命科學獎(2004)等。柯恩教授也是眾多頂尖學術機構的榮譽會員,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哲學會、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等。他於2001年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

        柯恩教授自1968年迄今任教於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並曾擔任過多項重要職位,如臨床藥理科(Division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主任與基因學系(Department of Genetics)系主任。

           柯恩教授演講日程表
          目Being a scientist: A personal history of the invention of recombinant 
                       DNA and the start of biotech
           991012(星期二) 15:30
17:00
           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贊 助 單 位:  財團法人史丹福學術基金會
       院翁啟惠院長
       柯恩教授(Professor Stanley N. Cohen)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基因學暨醫學教授

                       (Professor of Genetics and Medicine, School of Medicine,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李國鼎講座教授
                       (Kwoh-Ting Li Professor, School of Medicine, Stanford University)

參考網站:http://iao.sinica.edu.tw/chi/index_chi.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