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8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本院要聞
本院10月23日盛大舉辦「99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摩里斯教授蒞院演講風險最佳配置之經濟分析
基因工程創始者柯恩教授蒞院演說 揭示生技產業的源起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溝通、批判和實踐:哈伯馬斯八十論集》一書業已出版
99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藝文活動:2010「原聲天籟」音樂會
Workshop on‘Gender, Family & Labor Markets: Taiwan Perspectives’
「公民如何看待和評價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
「東亞中的日本與台灣:日本研究新視野的探討」國際研討會
「氣候變遷與歐美政策回應」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10月7日-10月26日)
公布欄
生命科學圖書館美學空間展覽
交通部觀光局『民國91年和97年來台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資料開放
99年度多益測驗將於11月19日舉辦
人社(調研)中心執行『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的後續追蹤調查』電訪調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摩里斯教授蒞院演講風險最佳配置之經濟分析
 

     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暨香港中文大學晨興書院院長摩里斯教授(Professor James A. Mirrlees)將於201010月訪問台灣,並於108擔任本院特別講座,以「風險的最佳配置」(The Optimal Allocation of Risk)為題發表一場英文演講。歡迎媒體與民眾屆時蒞臨聆聽。摩里斯教授9日在國立台灣大學另有一場演講。

  摩里斯教授與哥倫比亞大學魏克禮教授(Professor William Vickrey)曾經共同提出著名的「非對稱訊息」(asymmetric information) 經濟誘因相關理論,奠定經濟學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共同榮獲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非對稱訊息」是指銀行相對於貸款人、經營者相對於股東、以及政府相對於納稅人,雙方所掌握的資訊不對稱。擁有較多資訊的一方會藉此優勢,謀取其最大利潤,導致社會無效率。

  19601970年代,摩里斯教授擔任英國工黨顧問,並主張政府應提高富人稅率以補貼窮人。然而,他的最適所得租稅理論(Optimal Income Taxation)顯示,在顧及納稅人工作誘因的前提下,最適所得稅稅率不應該超過20%。摩里斯教授的「非對稱訊息」理論現已成為經濟學在相關議題分析之重要基礎,同時被其他領域經濟學家廣泛引用。摩里斯教授的「非對稱訊息」理論中最典型的「道德危機」(moral hazard)議題,亦開創甚多相關後續經濟研究。

  此外,摩里斯教授在其他相關領域亦有卓越成果。在他與美國經濟學者戴爾蒙教授(Professor Peter Diamond)合作的消費稅之結構的研究中,他們具體主張,小型開放經濟體系不應該對國際貿易課徵關稅;至於針對勞力和資本等生產要素的課稅,則應該在消費階段來進行,而非生產面著手。後者的結論對於開發中國家經濟政策的制定和評估,有相當重要的啟示作用。

  摩里斯教授目前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晨興書院院長。他曾擔任劍橋大學經濟學講座(1963-1968)、牛津大學經濟學教授暨Nuffield學院教授(1968-1995),以及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教授及政治經濟學教授(1995-2004)暨榮退教授。摩里斯教授並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19701971197619871997)、耶魯大學(1989)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1986)訪問教授。

 

  摩里斯教授同時是美國國家科學院 (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海外院士(1999)。他並擁有許多重要國際組織院士榮銜,包括英國計量經濟學會(Econometric Society in Britain)、英國科學院(British Academy)、愛丁堡皇家學院(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英國皇家經濟學會( the Royal Economic Society)、歐洲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美國經濟學會(the 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美國藝術與科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摩里斯教授亦曾任英國計量經濟學會主席(1983-1984),英國皇家經濟學會主席(1989-1992),並於1998年為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授勳為爵士。

中央研究院特別講座

題  目:最佳風險配置 ( The Optimal Allocation of Risk )

時  間:99108(星期五) 15:00-17:00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二樓第一會議室

主辦機構: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

    人:本院王汎森副院長

    人:詹姆士摩里斯教授(Professor Sir James A. Mirrlees )

                    香港中文大學晨興學院院長

                    劍橋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暨榮退教授

註冊網站:https://db1x.sinica.edu.tw/ASL/registerA.php?no=18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