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5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賀吳茂昆院士朱經武院士榮獲義大利科學和平獎
賀何大一院士榮獲
香港大學名譽科學博士
歐美所李瑞中助研究員榮獲「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
97年度「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胡適院長講座
「中國歷史上的『外科』與身體想像」
《2007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出版
2008 NCTS December Workshop on Critical Phenomena and Complex Systems
第二屆古文字與古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程表
不可思議—試探文化想像的境界
2008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解嚴二十年臺灣社會的整合與分歧
「歷史視野中的中國地方社會比較研究」學術研討會
2008年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第二屆「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學術研討會
《科學管制、學術研究自由與多元民主價值》
學術演講(12月11日至12月22日)
公布欄
「琴琴相衣」鋼琴、小提琴聯合演奏音樂會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現場使用虛擬版資料更新
知識天地
鐵基(Iron-based)超導體的發展
同仁來函
院交通車,且慢!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院交通車,且慢!
 

邱志郁研究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我又無法搭上院交通車(以下簡稱院車),儘管我是老賊。
  上回適逢學生論文口試。開車前十分鐘抵達車庫,在車內轉了一圈,卻找不到座位。幸好遇到好心的年輕朋友禮讓,化險為夷。否則臨時要在院門口攔計程車,還不一定能攔得到哩!事隔三個月,竟又在忙亂間忘了教訓。這次,司機冷冷地拋下一句:「客滿了」,連門都不開。算起來,這已是今年第三次吃閉門羹,為院車送行了。
  提早出門就座不就得了?偏偏苦命的老賊總是身不由己,要和時間競賽。常常是離開研究室的最後一分鐘,還在趕報告、處理公務。
  依照先來後到的次序,決定院車的搭乘權,未必是最合理的方案。表面上人人平等,實質上卻隱藏著不等值的癥結。
  身分的不等值,正也反應在社會的期望值。
  同樣是趕著去上課,臺上的講者和臺下的聽眾,難道位置高度相同?
  探討院車的功能,當可進一步釐清服務對象的優先次序。
  當初設置院車的目的,在於方便院內同仁執行公務。授課、研究算是老賊的正業吧!答案就更明顯了。
  吸收年輕學子到中研院從事論文研究,雖是本院對於社會的服務項目之一,但若以組織章程而言,並未將院外的研究生納入本院的組織當中。近年在本院工作的研究生人數暴增,引爆院車的排擠現象,也造成老賊被扔在車外乾瞪眼。本質上的意義是:「非院內的人員,阻礙了院內編制人員執行公務。」
  原本院車座位劃有優先席,但會有誰來進行糾察審核?有幾個年輕朋友有愛心讓座?
  光憑長相也不準。我全身零件多已老化,無疑可歸屬老賊。唯獨最不重要的頭髮,至今還沒明顯變白。當小老賊遇到老老賊,又該如何較量?
  院車的需求遠大於供應,提早就座搶位子已成為常態。開車前十分鐘既已無法確保有座位,提早入座的時間將會更為提前至二十、甚至三十分鐘。三十分鐘乾耗的時間,對於老賊而言,可為社會多擠出幾分貢獻吧!
  老賊荷包滿滿?卻也未必盡然。為了珍愛地球,不宜開私家車往返。
  倘若院方礙於經費拮据,無望加開院車班次改善,以下有幾項建議:
   1)採一律付費制。
   2)採付費制加開中小型客車班次。
  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車資更應高於兩段公車車資,藉此排除無急需搭乘者的意願,讓趕時間執行公務者確保使用權。

總務組回復:
  本院為加強與各大學間之學術交流,按搭乘需求人數設置區間車,行駛臺大、陽明、中央清大及交大清大4路線,方便同仁往返,以臺大線為例,每日14趟次(本院付費6趟次,臺大付費4趟次,自費班車4趟次),平均搭乘人數達8成,早晚班車常因滿載,而有搭不上車的情形。為改善目前狀況,預計自98年度元月份起就需求較為迫切之本院至臺大線增開一班。有關區間車路線及發車時間地點等資訊,可至本院網頁點選「生活資訊」或進入總務組選取「服務資訊」查詢。
  本院區間車皆行經高速公路,往返之間頗為便捷,部份班次或路線因搭乘人數增加,院方亦依實際需求陸續增開公、自費班車。關於區間車之班車增減或調度,歡迎同仁提供意見,集思廣益,以為決策參考。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