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4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胡正明院士榮獲美國國家技術與創新獎章
賀裴正康院士獲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本院南科考古計畫榮獲田野考古發現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ISI-ISM-ISSAS Joint Conference 2016
2016 兩岸三地華人青少年研究暨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六次學術研討會
《亞太研究論壇》第61期已出版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90期已出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6本第4分已出版
公布欄
本院106年度新增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即日起至105年3月15日受理推薦
本院106年度新增深耕計畫(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即日起至105年3月15日受理
本院人社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中國效應主題研究計畫」電話調查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生命科學圖書館影印機軟卡使用期限至2016年3月30日止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月14日-1月28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南科考古計畫榮獲田野考古發現獎
 

  由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臧振華院士與李匡悌研究員所主持的臺南科學園區考古計畫,於2015年12月14日至17日由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之2015「世界考古論壇‧上海」(Shanghai Archaeology Forum 2015, SAF),以「搶救考古揭示臺灣5000年的歷史」為題獲頒「田野考古發現獎」。該計畫因配合政府南科基地的建設,擔起搶救南科考古遺址的任務,迅速有效地建構保護周邊文化遺產的各項設施,並進行搶救工作,對整個臺灣的古代歷史提供了許多關鍵證據而影響深遠。
  由本院史語所臧振華院士與李匡悌研究員所主持的南科考古計畫於1996年12月正式啟動。自1995至2010年之間,在南科及其周邊地區將近3000公頃的土地上,前後進行了五個階段的搶救工作,總計發現了58處考古遺址,並在其中34處進行了大規模的發掘,發掘總面積達12萬多平方米,出土的考古遺物與遺跡,數量龐大、類別繁多,時間跨度從距今3百至近5千年前,涵蓋6個考古學文化。
  在遺物方面,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骨角器、鐵器、銅器及玻璃器等文化遺物,以及植物種子和動物骨骸等生態遺物,總數達到數百萬件。在遺跡方面,主要包括墓葬、建築遺存、溝渠和灰坑等,其中墓葬數目高達2000具以上。今年8月中旬,該計畫才發表了至今最古老、約5000年前的「台灣第一米」而引起國內廣大的關注。這些考古材料的多樣性及其在時間與空間上的變異性,不僅是為臺灣南部地區人類住居與開發的過程提供了豐富而具體的資料,對於整個臺灣及東南亞與太平洋的古代人類歷史也提供了許多關鍵性的證據,而備受國內外學界重視。
  兩年一度的「世界考古論壇‧上海」創立於2013年,旨在推動世界考古資源和文化遺產的調查、保護與利用,為達到創新合作與關注人類社會持續發展的目的,該論壇同時頒發「世界考古論壇獎」給優秀個人或組織,以表彰其近三年來的重大田野考古發現或創新的考古學研究成果。本屆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93項提名,經過來自16個不同國家與地區的38位學術權威和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委員兩輪投票,選出21位得獎者,包括田野考古發現獎10項,及考古研究成果獎11項。本次論壇臺灣與中國大陸各獲得一項田野考古發現獎,其它得獎國家包括:墨西哥、英國、美國、義大利、法國、俄羅斯。
  參考網站:
http://www.kaogu.cn/zixun/2015niandierjieshijiekaoguluntan_shanghailuntan/20151215/52390.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