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9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丁肇中院士、何潛院士、李文華院士、施臥虎研究員榮譽獲選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
資訊科技揭開新時空地平線 2012年太平洋鄰里協會(PNC)隆重揭幕
本院資訊研究團隊榮獲國際頂尖電腦多媒體首獎
本院廖一久院士榮獲世界養殖聯盟終身成就獎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2月份知識饗宴「中國第一部白話文聖經(1790-1808)」
第四屆「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學術研討會《生命科技、健康不平等與分配正義》
本院近史所胡適紀念館將於12月17日起舉辦「胡適與蔣介石:道不同而相為謀」特展
中華植物學會第28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植物科學前瞻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2月13-27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華之宴」
捐血活動公告
總務組公告
本院102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開始受理申請
本院101年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際盃羽球聯誼賽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近史所胡適紀念館將於12月17日起舉辦「胡適與蔣介石:道不同而相為謀」特展
 

        今年是胡故院長適之先生逝世五十週年,本院近史所胡適紀念館將在1217胡適先生生日當天舉辦兩項別具深意的特展與活動。

  本次典禮先於胡適墓園進行致意儀式,隨後將在10點舉行「胡適與蔣介石:道不同而相為謀」特展的開幕典禮,這個特展以豐富的史料、圖像與實物細緻地展示出兩人長達三十餘年的來往,描繪出中華民國歷史上兩位核心人物之間的互動、情誼、批評與衝撞。展示的文物資料有許多是過去不曾公開過的文件,包含兩人在本院院士會議開幕典禮中(1958)對於「中央研究院的使命」的公開交鋒。透過兩人充滿緊張而又無比密切的公私來往,特別是雙方對於彼此的批評與情感,觀者不僅可以產生親臨歷史現場的感受,更可以得到一個新的空間來重新反思形塑中華民國的一系列重要爭議與事件。

  開幕典禮將由中央研究院合唱團表演的「胡適詩歌新唱」開啟序幕。團長瞿海源老師表示,「胡適先生有些新詩被譜成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而胡適先生曾是中央研究院的院長,由我們中央研究院合唱團來唱他的歌,再合適不過,真的很有意義」。本次演唱表演由許世青老師指揮,安排了女聲合唱《蘭花草》、混聲三部《夢與詩》、女聲二重唱《小詩》,和混聲四部合唱《也是微雲》、《秘魔崖月夜》和《上山》。在胡適先生誕辰當日,聆聽由本院各所研究人員、員工、與眷屬六十餘人一同演唱全新譜曲後的胡適詩歌,不僅可以感受到胡故院長所處的時代與心境,更會感到愉悅與新意盎然。

特展開幕典禮流程:

時間:1217(星期一)

一、墓園致意儀式 (0930 0945)

  地點:胡適墓園

     0900 0930 迎賓

     0930 0945 致意儀式

二、特展開幕儀式 (1000 1130 )

  地點:胡適紀念館

     0945 1000 迎賓簽到

     1000 1030 胡適詩歌新唱(中央研究院合唱團)

     1030 1130 來賓致詞

               剪綵、茶敍

活動聯絡人:莊小姐

聯絡電話:(02)2782-4166#503

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