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52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賀本院蔡宜芳特聘研究員榮獲107年第11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找出扭轉「氣候難民」的關鍵 朱棣文:深入基礎研究發展節能減碳新科技
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與德國科研團隊合作探測臺灣周邊區域及東亞地區空氣污染
發現神經細胞在軟基底環境中可即時形成神經突的分子機轉
學術活動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30期已出版
研之有物
別再給愛因斯坦造神了!專訪余海禮
熬夜加班、打 game 追劇再補眠就好?小心未來癌症來陪睡
人口遷徙及勞工流動,是改變的開始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3月22日-3月29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與德國科研團隊合作探測臺灣周邊區域及東亞地區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是影響臺灣地區民眾健康的關鍵因子之一。無論是國內高密度的空氣污染源,或是來自境外的區域性空氣污染,都對民眾的健康造成重大威脅。為能深入瞭解臺灣周邊區域與東亞地區大氣化學環境及空氣品質,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環變中心)與德國布萊梅大學(University Bremen, UB)的科學家們合作啟動「臺灣大氣化學轉化與污染傳輸」(Project for Atmospheric Chemical Transformation and Pollution Transport around Taiwan, Pro-ACT 3)計畫,除了提供學術研究所需的實測數據以外,也期望能協助政府研擬空氣污染防制策略。
雙方科研團隊及德國航太中心的高空研究飛機(HALO),已於107年3月12日進駐臺南機場,並訂於107年3月14日至4月5日期間,以高空研究飛機搭載精密儀器,探測臺灣地區、東海及南海上空多種空氣污染物的物理化學性質。
環變中心王寳貫主任指出:「本計畫是臺灣首次參與國際大氣研究實驗的核心團隊,也是首次有大型大氣化學研究飛行載具進駐臺灣,在臺灣及周邊空域進行大氣物理化學觀測。此次調查實驗將可更為全面地了解臺灣周遭的大氣結構與化學成分,提升我國空氣品質預報的內容,並且為釐清境外污染傳輸機制提供珍貴的科學資料」。
德方計畫主持人John Burrows 教授表示,亞洲地區近20年來迅速的工業化帶來經濟成長的同時,也產生大量的空氣污染物質,很有可能造成全球性問題。臺灣的關鍵地理位置以及中研院紮實的研究能量使得臺灣成為研究亞洲空污現況的最佳夥伴。
由德國研究基金支持、布萊梅大學領導的(Effect of Megacities on the transport and transformation of pollutants on the Regional and Global scales, EMeRGe)研究計畫,是一項高精度大氣物理化學調查研究,計畫目標為探討巨型城市空氣污染物的傳輸及轉化,及對大氣組成與空氣品質的影響。本院環變中心與德國布萊梅大學環境物理研究所於106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以EMeRGe的亞洲分支計畫(EMeRGe-Asia)為合作平台,共同研究臺灣地區和鄰近海域(東海、南海)上空的空氣污染問題。目標是整合相關的研究資源,並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集思廣益,深化對臺灣及周邊空域大氣物理化學的研究基礎。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