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84期
本院要聞
賀曾志朗副院長獲頒國立中央大學 名譽理學博士
賀張谷銘助研究員、陳瑋芬副研究員
獲國科會95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中華民國第19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開始受理推薦
2006「國家新創獎」開始受理報名
學術出版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53期已出版
《歐美研究》第36卷第3期已出版
City Life in Jiangnan: from Late Imperial to Early Modern China
吳大猷院長講座
學術演講(9月29日至10月9日)
公布欄
「96年度第1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即日起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CRSP資料庫停訂
歷史文物陳列館中秋節連續假期休館一日
廖運志攝影個展-被日光遺忘的神秘國度
知識天地
幹細胞、細胞激素與中風治療
活動迴響
出席發展中世界科學院會議後記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活動迴響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出席發展中世界科學院會議後記
 

學術事務組學術交流科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第10屆會員大會暨第17屆總務會議於今(95)年9月1 日至6日於巴西Angra dos Reis, Rio de Janeiro舉行,本院李遠哲院長率同吳茂昆院士、王惠鈞院士、陳定信院士、周昌弘院士、彭旭明院士及清大胡紀如教授出席會議,學術事務組吳美智秘書隨行協助全團行政聯繫工作。
        TWAS為推動全球發展中國家科技發展暨合作之重要國際組織,亦受到已開發國家科學界之高度重視,本次會議除了地主國巴西出席者高達66位、其次印度出席者28位、中國大陸出席者22位、巴基斯坦出席者17位之外,來自美國出席者亦有24位,其他日、韓等國亦有多人與會,總計出席人員超過350位。此外,TWAS本屆會議特別安排與77集團(Group of 77)科技部長會議同時舉行,包括超過50個發展中國家之15國科技部長及其他相當層級之科技官員與會,盛況可見。
        TWAS本屆會議除了要選出今年的新院士外,也要改選3年1任的會長、副會長、秘書長、財務長及理事會(Council)成員。在院士選舉方面,由本院李院長所提名的候選人包括賴明詔副院長(醫學)、陳垣崇所長(醫學)、劉太平所長(數學)及國立中央大學李羅權校長(太空科學)順利當選院士;國立交通大學張俊彥校長則獲選工程科學獎。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這次在院士選舉方面則有8位當選(含香港地區2位)。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原任TWAS東亞區副會長,本次參與角逐TWAS會長,但未獲選,新任會長由巴西科學院副院長Jacob Palis高票當選。不過,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白春禮仍當選了新任TWAS東亞區副會長。為了本次TWAS Council 改選,中國方面積極運作,不論出席的中國籍院士或中國科學院行政人員均為數頗多,惟也有其他第三世界國家院士對中國努力擴充勢力,持保留態度。
        近年來本院積極推動參與TWAS、ICSU、IAP等重要國際科學組織,尤其是加強提名本院院士參與TWAS院士選舉,自2004年獲選5位院士、2005年獲選4位院士、今年獲選4位院士,3年內已獲選13位院士,惟在TWAS七百多位院士中我國籍院士總數仍僅佔19位,遠低於中國大陸的近一百位院士,實力顯不相當。為持續參與國際組織事務,並藉TWAS為本院與發展中國家在科學領域的對話平台,本院應建立長期深耕TWAS事務之策略。
        值得附帶一提的是,本次會議主辦單位巴西科學院在發給各出席人員的名牌上,只寫上姓名,未註明國籍,因此並未對本院代表團造成國名之困擾。雖然有許多出席者表示應寫上國名以方便認識而自行書寫國名,但此種做法或許是我國將來舉辦此類國際會議可避免兩岸爭議之可行辦法,似可參考。況且,TWAS的組成員本來就是院士個人,而非以國家或國家科學院為組成員。倘能有效降低兩岸政治因素的干擾,將有助於提高本院參與國際組織事務之能量。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