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5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曾志朗院士於2008「第一屆華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
暨工作坊」獲頒「金語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3月份知識饗宴「福衛三號的故事」
《永恆的懷念—錢思亮先生百齡冥誕紀念文集》出版
Studies on the Menggu Ziyun 出版
周大紓先生紀念研討會
自由軟體法律研討會:嵌入式應用專題
Symposium on Purinergic Frontiers in Neuroprotection and Disease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rid Computing(ISGC)2008
學術演講(3月20日至3月27日)
公布欄
「世界價值觀調查推動計畫」資料釋出
知識天地
高效能雙極性有機薄膜電晶體之研製
同仁來函
吳瑞院士的典範永遠在我們心中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曾志朗院士於2008「第一屆華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
暨工作坊」獲頒「金語獎」
 

  曾志朗院士於2008「第一屆華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上,獲頒「金語獎」(Golden Words Award),以表彰曾院士多年來在漢語神經語言學研究及在世界各地推動華語文閱讀運動之貢獻。曾院士1990年回到臺灣,任教中正大學,1999年經教育部遴選為國立陽明大學校長,並於2000520日入閣擔任教育部長。在部長任內,推動全國兒童閱讀運動,鼓勵學校、家庭一起加入陪孩子閱讀的行列,奠定孩子們學習發展的良好基礎。近年來,曾院士所領導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團隊,在語言學習與認知神經機制的研究上有多項創新的研究成果,並積極到全國各級學校演講,介紹這些研究成果並推展「腦與教育」的科學新知。

  曾院士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育心理學研究所,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1974年任教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專門研究文字組合規則與閱讀歷程的關係,同時從事認知心理學的實驗,導出語言與腦神經組合的理論。三篇主要的論文先後刊登在學界最權威的Nature上,也促成漢語文神經語言學的創立與發展。曾榮獲教育部國家學術獎、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講座教授、國科會傑出論文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獎、美國加州科學工程委員會科學貢獻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貢獻獎,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服務獎等多項學術榮譽,2003年亦獲選為美國心理學會會士(Fellow of American Psychological Society),為臺灣第一位獲選的心理學家。曾院士目前為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並擔任國際上語言學、心理學及認知科學主要期刊的編輯委員。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