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3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肯定台灣學術貢獻 李文雄、沈哲鯤、陳力俊獲選新院士 以及4台灣學者獲獎
本院10月31日盛大舉辦「98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98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全球氣候變遷
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發表會
「醫療、科技與台灣社會」工作坊
學術演講(98年10月29日至11月13日)
公布欄
資訊所特聘研究員許聞廉的研究團隊在「國際分子生物競賽」:蛋白質名詞搜尋項目中,取得第一名之佳績
本院100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申請案即日起受理申請(11月2日截止)
第54屆「教育部學術獎」開始受理推薦
99年度美國李氏傳統基金會獎助金即日起至11月6日止受理申請
99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
98年院區開放藝文活動:「樓.爬梯 The Party」音樂會
本院康樂會橋藝社榮獲98年大專盃教職員橋藝錦標賽冠軍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98年度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生化分析、資料庫、網頁、偵察系統建置、田野籌備及營養改善計畫II」電話調查
內政部92年、93年、95年國民生活狀況調查資料開放使用
知識天地
普普蔣介石,潮流與點滴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肯定台灣學術貢獻 李文雄、沈哲鯤、陳力俊獲選新院士 以及4台灣學者獲獎
 

       台灣學者於專業學術的努力與貢獻,獲得全球高度肯定。本院欣聞「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於臺灣時間981020日晚間在南非德班市大會上宣布,本院沈哲鯤、李文雄、陳力俊等3院士當選2009TWAS新任院士。同時,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暨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楊惠郎教授獲頒農業科學獎、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暨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良基教授獲頒工程科學獎。以及,本院吳成文院士獲頒建立區域性科學研究機構貢獻獎、本院基因體中心馬徹助研究員獲選為TWAS年輕學者。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沈哲鯤院士,主要研究有關地中海型貧血症候群和老人失智症的相關調控基因。李文雄院士目前擔任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專長為生物資訊學,運用資訊分析工具及技術探討生物演化學。目前擔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力俊院士,則專長研究低維奈米材料合成與應用、電子顯微鏡學、表面原子結構、積體電路元件材料。

        楊惠郎教授致力於水產養殖之相關研究,其成功研發魚用口服疫苗並應用於暖水魚之病毒防治,深獲國際肯定。陳良基教授則以數位信號處理演算法及視訊處理為骨幹,開發多媒體通訊及智慧型信號處理之各類型軟硬體應用系統。吳成文院士致力於肺癌形成、進展與轉移的分子機制,進一步發展對肺癌的早期診斷和標靶治療。基因體中心馬徹助研究員專長為研究使用x光結晶學以及核磁共振光譜學來探討膜蛋白的結構並應用於新藥的開發。

        TWAS成立於1983年,宗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目前有來自90個國家900多位院士。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獎,其殊榮不僅代表個別院士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

今年赴南非德班市參加TWAS大會的本院代表團包括: 陳建仁院士、李德財院士、吳成文院士、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等4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