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27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秘書長自106年9月15日起由彭信坤特聘研究員接任
學術活動
吳大猷院長講座「致癌基因40年」
106年9月份知識饗宴「資訊社會中的隱私與隱私權」
2017 Sunney Chan Lecture
經濟所「政策研究方法與應用」研討會
歐美所專題演講
《中國宗教及其現代命運》已出版
《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已出版
公布欄
曹逸油畫個展【悸動的心靈】
知識天地
自在寬容的學習和使用統計 探索與精緻學習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9月14日-9月21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已出版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巫仁恕研究員所著《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一書已於20177月出版,本書透過蘇州的菜館、茶館、旅館與煙館等四種休閑行業的研究,呈現抗戰淪陷時期蘇州「畸形繁榮」的城市生活,翻轉過去對淪陷區城市經濟凋敝、工商金融萎縮、城市建設遭受嚴重破壞等既定印象並從社會結構的變遷與社會心理的角度切入解釋蘇州現象。由於淪陷後偽政權轄下江蘇省省會吸納大量的流動人口,特別是公務員與紹興人群體,再加上當時普遍瀰漫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與逃避現實的心理,帶動了蘇州的休閑、娛樂產業消費,並引入上海新型態的娛樂與服務。但其社會的另一面,卻是謀生不易、自殺率增高、暴力充斥、勞資糾紛持續、物化女性,以及貧富兩極化等現象。本書透過由下而上的角度,重新評估偽政權的性質,釐清其角色與影響力,說明偽政權的城市治理,較諸戰前更為深入,除了實施保甲制與通行管制之外,亦嚴格控管城市衛生、公共休空間,並調控市場物價與實施消費配給。而休產業者為了生存,在日常生活中只能透過消極不配合以及黑市與茶會等管道,反抗政府的各種剝削與管制政策。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