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0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天文所籌備處與日本國立天文臺
簽署合作備忘錄
歐美所王智明助研究員榮獲美國
研究學會榊原胖夫國際學者論文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第7屆有庠科技論文獎開始受理申請
小分子與生物分子光譜動力學研討會
分生所年度評鑑會會前小型研討會
史語所舉辦「八十週年所慶講座」
「2008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法國研究學者來臺訪問暨學術演講系列
「四川境內藏緬語」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6至日11月14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風險社會與法律治理:以臺灣關愛之家協會案為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天文所籌備處與日本國立天文臺
簽署合作備忘錄
 
  本院翁啟惠院長與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特聘研究員兼主任賀曾樸於2008年10月31日赴日本東京,順利與日本國立天文臺(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 NAOJ)以及其上級機關自然科學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s of Natural Sciences, NINS),完成簽署雙方合作備忘錄。透過這項備忘錄,雙方將共同積極參與Subaru Hyper Suprime-Cam (HSC)合作計畫。
  日本國立天文臺於1999年在夏威夷毛納基峰山上建造了口徑8.2米的Subaru望遠鏡。在當時Subaru 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鏡片光學望遠鏡,是日本國家級天文光學設施。至今,Subaru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地面天文光學望遠鏡,每年吸引無數研究人員分享設施與觀測資料。
  2006年日本國立天文臺開始提出興建Subaru第二代儀器Hyper Suprime-Cam (HSC)的計畫。這個廣角相機將可以在一次曝光中涵蓋1.5度的天空,涵蓋的焦平面範圍直徑將近520毫米,總共由120片800萬像素CCD晶片緊密排列而成。HSC將可以增加超過十倍的視野。同時HSC也將是世界最大的CCD相機,其鏡頭的口徑超過85公分,而搭配Subaru望遠鏡將可提供全世界最高的整體觀測效率。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日前應日本國立天文臺之邀加入計畫,預計將負責研發此複雜儀器的特定組件,加入此儀器之大型科學觀測計畫並獲取Subaru望遠鏡觀測使用機會,藉此天文尖端科技能力,躋身學術發展前沿。
  參與此次簽約儀式的雙方人員,包括本院翁啟惠院長、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主任賀曾樸、該處助研究員梅津敬一。日方代表則有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長志村令郎、日本國立天文臺臺長観山正見以及日本Subaru天文臺前臺長唐牛宏。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