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國科會9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本院共5人獲獎
原分所陳貴賢研究員「福爾摩沙奈米玫瑰」榮獲2008年國際材料年會 “Science as Art” 比賽首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Conference on Statistical Models and Methods in 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Related Topics
歐美所之《歐美研究》季刊第38卷第4期出版
中央研究院全球頂尖人物系列演講
「近代華人社會公衛史」學術研討會
史語所舉辦「八十週年所慶講座」
代書筆、商人風: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
學術演講(12月25日至98年1月8日)
公布欄
本院98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開始受理申請
98年度中央研究院區間車行車路線時刻表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第四波現場使用試用版資料釋出與更新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排灣族的哀思情感與美感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 料 簡 介*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國一樣本(J1)第四波,青少年問卷
伊慶春/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計畫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家庭與生命史研究群的一項為期五年的貫時性研究計畫,名為:「從青少年時期至成年初期的健康行為調適:家庭、學校與社區間的交互關係」,目的在探討這段時期的青少年的成長歷程是如何受到家庭、學校與社區的交互影響,以致影響到個人在成長時的身心調適。本研究將針對臺北縣市與宜蘭縣的國一與國三學生進行連續五年的追蹤調查,分別從家庭、學校與社區的影響進行探討,以便同時顧及地域及學制上的差別。針對同一個受訪對象連續追蹤五年,以期望建立一個記錄青少年發展軌跡的獨一無二的資料庫,對提昇國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以及當局制訂政策時都將有所助益。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國三樣本(J3)第一波
伊慶春/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計畫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家庭與生命史研究群的一項為期五年的貫時性研究計畫,名為:「從青少年時期至成年初期的健康行為調適:家庭、學校與社區間的交互關係」,目的在探討這段時期的青少年的成長歷程是如何受到家庭、學校與社區的交互影響,以致影響到個人在成長時的身心調適。本研究將針對臺北縣市與宜蘭縣的國一與國三學生進行連續五年的追蹤調查,以便同時顧及地域及學制上的差別。本研究將分別從家庭、學校與社區的影響進行探討。針對同一個受訪對象連續追蹤五年,以期望建立一個記錄青少年發展軌跡的獨一無二的資料庫,對提昇國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以及當局制訂政策時都將有所助益。本研究以臺北市、臺北縣以及宜蘭縣國中學生為研究母體,抽樣原則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三個地區的抽樣彼此獨立。第一階段先抽選學校,依據各地區的都市發展特性區分出不同的層級,依據每個層級的學生人數比例決定該層級應抽取的學校數。第二階段在抽出的每所學校中一年級和三年級各隨機抽取兩個班級,所抽之班級即對全班之學生進行測試。每個樣本均有來自三方面的觀察,一為樣本學生本身的問卷施測、二為導師對學生的觀察問卷、三為家長觀察問卷,除此之外,更有導師本身的自填問卷。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與次數分配表。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以上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
http://srda.sinica.edu.tw),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7-1829  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