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08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文哲所舉行《許壽裳書簡集》新書發表會暨手稿致贈儀式
本院出版人口政策建議書
趙佩之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人事獎懲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數學傳播》季刊第35卷第1期(137號)業已出版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18期出版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18卷第1期出版
3月份知識饗宴「臺灣海域的考古」
「近代鍊金術:思想、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100年3月25-4月1日)
公布欄
第5屆院務會議研究人員代表選舉候選人名單公告
人社<調研>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Nesstar線上分析服務
小啟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文哲所舉行《許壽裳書簡集》新書發表會暨手稿致贈儀式
 

著名現代教育家和傳記文學作家許壽裳先生 (1883-1948) 為台灣省編譯館創館館長(1946),以及台灣大學國文系第一屆系主任(1947)。對戰後台灣文化與教育重建工作,具有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許壽裳先生是魯迅的摯友,同時也深受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倚重。許壽裳經歷過殘酷的戰爭,足跡遍及日本、中國與臺灣,他晚年奉獻臺灣文化與教育,於65歲時在臺北遇害逝世(1948),令人沉慟不已。

為紀念這位台灣現代教育與文化的關鍵人物,本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花費將近9年的時間,完整蒐集許壽裳先生共644件書信原稿,近日出版《許壽裳書簡集》,該所並於2011年3月1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暨手稿致贈儀式。《許壽裳書簡集》編輯委員會表示,此專書共蒐錄644件書信原稿,橫跨許壽裳先生34歲到65歲的人生巔峰時期約30年(1917-1948),其中尤其珍貴的是許壽裳的親筆信函553件。這些書信的內容,包括與友人論學(例如討論魯迅著作)、切磋古詩詞、中國與台灣的學術教育文化、以及家族兒女情、個人寫作生涯等等。

至於《許壽裳書簡集》裡分量最重、也最引人注目的是關於戰後台灣的文化重建工作,以及有關二二八事件前後的事況描述。  這兩卷書信集反映了大時代的潮流與點點滴滴,不僅是許壽裳一生學術文化工作的縮影,同時也提供研究魯迅的全新材料,是中國現代學術史、文化史、教育史的最佳證言。許壽裳於台灣時期所撰寫的書信,更是研究國府戰後台灣文化重建工作的寶貴資料。1987年台灣解嚴以來,重建二二八的歷史空白已成顯學,《許壽裳書簡集》的出版將提供學術界重要的關鍵歷史補述與見證。

編輯委員會表示,該書所有信件係由海峽兩岸許壽裳遺族親戚,以及北京魯迅博物館所提供原信複印而來。蒐集書信過程中,並且特別獲得許壽裳子女故許世瑮先生與許世瑋女士、及中國著名魯迅研究者陳漱渝先生大力協助。編輯過程的最大的挑戰在於筆跡辨識困難,模糊處莫不經過反覆推敲;同時為便利閱讀,書後還特別附筆畫排列人名一覽表,而凡姓名可考者,並備有簡介。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