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9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植微所研究團隊找到關鍵蛋白質 揭示光線與植物荷爾蒙訊息傳遞之整合點
臺灣與歐洲分子生物組織簽署學術合作協議
學術活動
胡適院長講座「當『宗教』遇上『迷信』:中國廟產興學運動面面觀,1898-1948」
2011年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史語所邀請Geoff Bailey教授擔任2012年「傅斯年講座」
2012亞太區域研究成果發表會
學術演講(12月6-20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華之宴」
102年度第1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核定通過名單
胡適詩歌新唱
知識天地
綠色植物:都市空氣品質改善的幫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植微所研究團隊找到關鍵蛋白質 揭示光線與植物荷爾蒙訊息傳遞之整合點
 

  環境中的光線與植物體內的荷爾蒙會共同控制種子萌芽與植株發育。本院植微所研究員吳素幸博士實驗團隊,日前以阿拉伯芥為研究對象,發現一個名為bZIP16的關鍵蛋白質,對於植物如何協調外在光線刺激與內在植物荷爾蒙訊息傳遞間,找到一個新的整合點。這篇創新的論文已於20121026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植物細胞」(The Plant Cell)

  植物學界已然知曉,適當的光照有助於植物種子萌芽,另外,植物體內有兩種相互拮抗的荷爾蒙也可以調控種子萌芽,其中「吉貝素」(gibberellic acid, GA) 可促進種子萌芽,而「離層酸」(abscisic acid, ABA)則會抑制種子發芽。然而,植物到底是如何整合光線刺激、吉貝素和離層酸的作用機制,仍屬未知。

  此論文第一作者為本院與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合作博士學程研究生謝文蘋,利用轉錄因子可以與特殊去氧核醣核酸序列結合的特性,發現bZIP16關鍵蛋白質。當阿拉伯芥接受到光的訊息後,經由bZIP16轉錄因子的作用,抑制離層酸荷爾蒙訊息傳遞相關基因的表現,並且促進吉貝素作用,促進種子萌芽和莖部延長。吳素幸研究員表示,光線對植物來說就像一個「開關」,此項研究揭露了這個開關中的一個精巧迴路藉由bZIP16的作用,植物可以順利在接受到環境中的光訊息後,整合荷爾蒙的作用,讓植物可以順利萌芽生長,這個發現也為改良農作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帶來契機。

  研究經費則由本院主題計畫支持。參與研究者包括謝文蘋與臺大植科所謝旭亮博士。

  論文參考網站: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early/2012/10/25/tpc.112.105478.full.pdf+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