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廖一久院士獲頒「旭日中綬章」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藥用菇類台灣牛樟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三屆網路與貿易研討會
歐美思潮與臺灣早期歐美哲學研究工作坊
2014年先進微流體及奈米流體國際研討會
朱家驊院長講座「高功率微波–現況及前景」
2014年第1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The IREF Workshop on Trade, Resources and Growth
公布欄
本院蔡元培館FACULTY CLUB開幕公告
同仁來函
中研人
是誰把軍警帶入研究院?--答李明輝先生1466期《週報》讀者來函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15日-5月29日)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是誰把軍警帶入研究院?--答李明輝先生1466期《週報》讀者來函
 
祝平一研究員(歷史語言研究所)

        李先生好像問錯問題了。417那天沒有什麼「政治勢力」進入院區。有的是一位力挺馬總統的伯伯和一群主張還我釣魚台主權的漁民。我不確定他們是否代表某一特定的政治勢力?頂多只是代表還有人支持馬總統。至於自由學社不過是院內有點正義感,不願與高牆站在一起的同仁,當然也不是什麼「政治勢力」。進到院區來的只有情治與警察。他們理論上不應代表某一政治勢力,只是國家支使的暴力機器,用以對抗外侮和犯罪。所以李先生應問的是:「是誰把軍警帶入研究院?」

        是的,我分享李先生的感動,我們要尋回的也不過就是政府與人民間的那麼一點信任和那一丁點的感動。

        以前總統的維安規格並沒那麼高,不論是李或陳前總統皆如此。也有外國學者曾告訴我,當他們看到台灣總統來研究院如此親民,他們也感受到了像李先生同樣的感動。前兩位總統懂得什麼叫學術與自由,也知道學術機構那條自治的紅線。雖然這不是中國文化的概念,但我相信李先生應該知道,學術機構自治的重要。研究院和總統府間的關係,本院黃丞儀先生的〈中央研究院的法律地位〉一文,已說得很清楚,所謂的「隸屬」「並非即謂中央研究院為總統府的幕僚單位。…因此,其地位與職權是透過法律予以保障,並非總統所授與,也非總統府組織法所規定。…沒有賦予總統任何職權可以指揮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是法定的學術研究機關…享有自治的制度性保障。」不幸的是,自從馬總統上台後,維安條例修訂了,且大大提高了維安規格。這不但浪費民脂民膏,也顯示了府方不安全感的心理焦慮。即使府方覺得在國內受到威脅,但到研究院來,有必要這樣嗎?不是有很多研究人員和李先生一樣可親而服從,甚至於感動?為何上次漢學會議,吳副總統還得開鎮暴車進來?

        417之前,自由學社的朋友已和院方協調場外可能發生的種種狀況,院方的政風單位也一再保證不會有警察進到院區。我們也保證只是靜坐。國安單位欺矇了院方,像這樣帶械入院,到處情蒐,絕對是總統來院的歷史記錄。是什麼樣的總統會變得連到他下屬的學術單位來演講都如此沒安全感?孟子不是說了嗎?:「君之視臣如犬馬, 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研究院的學者確有很多建言的機會。如院長最近對服貿和核四的建言,但有那一項政府聽進去了?如果馬總統有聽進人民的聲音,尊重民主程序,相信不會有那一天的抗議。當然,如果李先生可以忍受一個立委在廁所裡,以30秒的時間通過對台灣如此重要的議案,那我們也沒什麼可以再討論的,因為記錄上「(現場一片混亂)」。若您,我相信康德也一樣,無法忍受,歡迎您加入我們抗議的行列。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