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10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臺灣研究團隊締造個人化醫療成功範例 用藥前基因篩檢可預防嚴重藥物副作用
本院數位典藏展示中心舉行「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賀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研究員榮獲100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71期業已出版
「敘事的社會、社會的敘事」研究工作坊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signs, Matrices and Enumerative Combinatorics
學術演講(100年4月11-26日)
公布欄
試辦本院與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接駁巴士公告
本院100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報名截止日期延至100年4月10日(晚上12時)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數位典藏展示中心舉行「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本院臺灣史研究所特以「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為題,自2011329(星期二)上午10點起在本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樓數位典藏展示中心,舉辦為期7個月的展覽活動。展覽內容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等不同面向,呈現百年來較少見於史冊的女性形象。

        作為國內重要的史料收集典藏單位之一,本次展覽精選自該所檔案館中與女性相關的婚姻文書、人身買賣契約、照片、日記、個人證件等60餘件數位典藏成果,其中多為有別於官方檔案,且原散藏於各地的民間文書。如林獻堂之妻楊水心女士的個人日記、近百年前臺灣富紳家族板橋林家與清水蔡家聯姻時,聲勢浩大的迎娶行列和舉行婚儀照片、1930年代曾獲選為奧運培訓選手的林月雲跳遠比賽照片,以及展現不同時代風華的婚紗照等,皆是鮮少得見的珍貴資料。藉由各方人士提供或捐贈,使這些屬於臺灣女性的歷史記憶得以被重新認識,本次展覽將提供社會大眾一個貼近臺灣歷史的管道,引領今人瞭解過去的女性如何走過兩個時代,並再現百年來臺灣女性蛻變的歷程。

        現場除了靜態展板文字及藏品展示之外,也精心規劃多項現場互動活動,提供參觀者多樣性的觀展體驗。特展中的各項設計與規劃,除呈現本院歷年來不同主題的數位典藏成果,更重要的是對於臺灣歷史記憶的傳承。

         此項特展係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中央研究院機構計畫主辦,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承辦,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辦。

特展名稱: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主辦單位: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中央研究院機構計畫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珍藏史料數位典藏及加值應用計畫
協辦單位: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多媒體小組)
展覽日期:2011329(星期二)至20111031(星期一)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700
展示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