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1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本院舉行2015年精密儀器/醫材/光電/綠能研發成果發表會
本院余國藩院士與世長辭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2卷第1期「人流與跨境專號」出版
學生運動與社會正義: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廿週年所慶學術研討會
公布欄
藝文活動:鼓霸爵士風雅頌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21日-6月4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余國藩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余國藩院士於2015512 日病逝於美國芝加哥,享壽77歲。

  余院士於1938年出生於香港,父親余伯泉先生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後投入抗戰,升至陸軍上將。余院士從小嫻熟中、英兩種語言。幼年跟隨祖父習中國傳統詩,高中至研究所時代精研西洋古典與現代語言,所修學位都與西洋文學和宗教有關。1969年開始執教於芝加哥大學,不久獲該校頒發博士學位。1970年代初,余院士進入漢學領域,著手研究《西遊記》,四巨冊的英文譯注本於1983年由芝加哥大學出版社出版,使西方世界更深層次的了解中國古典文化。余院士於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2000年獲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余院士在漢學、宗教和比較文學等領域上另有重要作品數種,其犖犖大者包括《重讀石頭記:〈紅樓夢〉裡的情慾與虛構》(中譯本2004年麥田出版)、《中國典籍與歷史上的政教問題》(Open Court, 2005)與《朝聖之旅的比較:東西文學與宗教論集》等等。余院士於2005年自芝加哥大學退休,但退而不休,仍致力於《西遊記》譯注本的修訂,並於2012年完成。余院士為該校唯一由神學院、比較文學系、英文系、東亞系以及社會思想委員會五個院系合聘近40年的教授,且於退休後獲得巴克人文學講座榮譽退休教授的稱號。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