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1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本院舉行2015年精密儀器/醫材/光電/綠能研發成果發表會
本院余國藩院士與世長辭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2卷第1期「人流與跨境專號」出版
學生運動與社會正義: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廿週年所慶學術研討會
公布欄
藝文活動:鼓霸爵士風雅頌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21日-6月4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舉行2015年精密儀器/醫材/光電/綠能研發成果發表會
 

  為積極推廣最新研發成果與尖端科學技術移轉,建立學術界與產業界密切的合作關係,本院智財技轉處於2015513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1220分於本院人文館 3 樓第2會議室舉辦「2015年精密儀器/醫材/光電/綠能研發成果發表會」。

  此次發表會篩選出15項具備潛力發展應用於醫學檢測、綠能及光電儀器等各領域之研發成果,由研究團隊現場說明與回應。超過100位企業代表出席,對於移轉臺灣優秀學術研發成果,建立產學順暢的溝通平台甚具效益。

  在醫學檢測方面,幾項先進的奈米醫學檢測技術成為這次亮點。本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胡宇光博士所研發之利用X光奈米顆粒技術之微血管三維顯微成像技術,以奈米粒子作為生物體內腫瘤及血管偵測之媒介,如將螢光奈米粒子投至生物體內,可同時使用X光及紫外光激發螢光等成像方式以觀察細微之微血管,來判定特定細胞生長分布以及腫瘤微血管新生之關聯,提高基礎及臨床癌症醫學研究效益;另外,以金奈米粒子作為腫瘤血管栓塞劑,藉由金奈米粒子累積並栓塞於腫瘤血管的特殊方式阻斷養分供給腫瘤,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培坤博士,以簡單的單光光源搭配具雙層奈米金屬結構之非標定型偵測晶片,可直接藉由肉眼對檢測物進行檢測,此方法適用於有專一性結合之檢驗方法,如食品安全、定點照護診斷或疾病檢測等。

  本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家復博士所研發之高感度分子及生醫快篩晶片,主要的技術為「奈米分子壩」,其設備與方法主要是藉由奈米級無電極式介電泳使蛋白質於奈米隘口結構中,從電場高度集中的領域快速輸送並濃縮。可應用於癌症早期診斷、藥廠研發藥物時蛋白質反應及藥物篩選,亦可應用於生化綠能的研發。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本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羅芬臺博士及其團隊將發表快速生產生物煤、生物炭及活性碳的超級烘焙法,此方法揭露一種超級烘焙系統的裝置和方法,藉由生物質透過這個技術的處理,可產生碳中和的生物煤燃料,或負碳的生物炭。其最特別之處,在於使用熱熔鹽直接與生物質接觸,將生物質快速轉換為生物煤來取代天然煤、生物炭作為土壤的改良劑,或活性碳作為濾材等高價值的產品。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